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中山市退役军人第一届(农行杯)创业大赛的公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7-20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委“1+1+9”决策部署、省委关于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的工作部署和《中山市·六盘水市东西部协作协议》工作要求,充分激发退役军人的创业热情,发掘退役军人优质创业项目,培塑新时代退役军人创业先锋,促进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创业政策、创业服务的有效对接,在中山掀起退役军人双创热潮,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举办中山市退役军人第一届(农行杯)创业大赛,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戎归香山 创享未来

  二、大赛时间

  2021年7月至8月

  (报名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30日中午12:00)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承办单位:中山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中山市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广州文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三)协办单位:中山市财政局、中山市农业农村局、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山市委员会、中国农业银行中山分行。

  大赛设组委会,领导大赛各项工作;下设执委会,负责大赛统筹协调和具体执行工作。

  四、参赛组别

  大赛设行业赛、专项赛2个组别。

  (一)行业赛(参赛企业)

  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研发、制造、服务等创业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物流仓储业、住宿餐饮业、文化教育业、家政服务业等创业项目;包括但不限于现代种植养殖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等创业项目。

  (二)专项赛(参赛团队、个人)

  在创意、产品、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具有独创性和领先性的创业项目。

  五、参赛条件

  (一)报名基本要求

  参赛项目需同时满足以下要求:

  1.报名参赛企业、团队(个人)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

  2.项目创始人、主要负责人或项目创始核心成员中至少有一位是退役军人。

  3.参赛项目未在其他政府组织的退役军人创业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

  4.本届退役军人创业大赛获奖的企业、团队(个人),经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定后须代表中山市参加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2022年-2023年举办的退役军人创业大赛。

  行业赛报名条件

  行业赛参赛项目在满足报名基本要求的前提下,还需同时满足以下要求:

  1.参赛企业为初创阶段企业,2016年1月1日(含)以后在中山市或六盘水市内注册并实际运营的企业和机构(含个体工商户)。

  2.有股权融资需求,尚未接受投资或仅接受过早期投资的企业创业项目。

  3.有创新性的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专项赛报名条件

  专项赛参赛项目在满足报名基本要求的前提下,还需同时满足以下要求:

  1.截至本次大赛决赛前,尚未在中山市注册但已经开始运营的实际项目。

  2.拥有科技创新成果或创业计划的团队、个人。

  3.团队负责人及主要创始人不担任其他企业法人代表。

  六、大赛赛程

  (一)宣传发动与报名审核(7月20日-30日)

  全面宣传发动,各镇街向大赛组委会推荐重点项目。参赛者统一通过大赛报名渠道(包含报名网站、微信)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30日中午12:00。执委会对参赛项目进行审核确认。

  (二)初赛(8月初)

  初赛采用专家网上评审,行业赛决出12个项目、专项赛决出6个项目晋级决赛。

  (三)赛前辅导:组织参赛项目参加统一赛前培训。

  (四)决赛暨颁奖仪式(8下旬

  决赛通过现场路演及答辩,由专家评委打分,评分后现场确定获奖项目,并在决赛后进行颁奖仪式。

  七、获奖项目扶持政策

  行业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共计6个奖项;专项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共计3个奖项。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颁发获奖证书、奖杯及奖金。行业赛一等奖奖金50000元,二等奖奖金30000元,三等奖奖金20000元;专项赛一等奖奖金30000元,二等奖奖金20000元,三等奖奖金10000元。

  除上述奖金资助外,符合条件的大赛获奖项目可相应享受以下扶持措施。

  (一)创业资助。根据中山市人社局《中山市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第四款“对获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国家有关部门和广东省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市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主办的创业大赛前三名(或相当奖级),在本市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法定注册登记手续,本人为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并于获奖之日起两年内在本市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给予100000元资助。”规定,专项赛前三名获奖团队(个人)从获奖之日起两年内在中山市登记注册后,每个团队(个人)由中山市人社局提供创业项目资助各100000元,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助申请。

  (二)宣传推广。邀请相关媒体对获奖企业、团队(个人)进行采访报道,在全社会宣传推广。

  (三)场地支持。获奖参赛企业、团队(个人)可按规定申请入驻中山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按照有关规定享受优惠政策。

  (四)融资服务。获奖企业、团队(个人)依据有关规定获得大赛合作银行和合作投资机构融投资服务,符合条件的获奖企业及团队可列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重点服务对象,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五)创业贷款。参赛企业(登记注册5年内),团队或个人(2年内注册)可根据我市相关规定,向有关主管部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享受低息贷款等业务,贷款征信、数额及利率由相关银行机构认定。

  (六)导师辅导。对通过报名审核、晋级决赛的企业、团队(个人)免费提供创业导师专业辅导。

  八、报名方式

  方式一:微信报名,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创业大赛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

 qrcode_for_gh_9c1bb86c12f8_430.jpg

  方式二:官方网站报名

  登录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网站(http://tyjr.zs.gov.cn/),点击飘窗跳转至大赛报名网站报名。

  方式三:邮箱报名

  在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网站关于大赛公告最下方点击下载《参赛承诺书》和《报名登记表》,并根据参赛需求准备相关文件,发送至大赛报名邮箱,邮件及文件命名格式为“参赛组别+项目名称”,大赛报名邮箱:zsstyjrfwb@163.com

  (注:《参赛承诺书》需手动填写,以扫描成PDF形式或照片形式上传)


  大赛执委会联系人:柯佳琪、陈锦珊

  大赛咨询电话:0760-88389730



                                                     中山市退役军人第一届(农行杯)创业大赛组委会

                                                                                             2021年7月20日


大赛相关表格下载:

附件1:中山市退役军人第一届(农行杯)创业大赛《参赛承诺书》.docx

附件2:中山市退役军人第一届(农行杯)创业大赛《报名登记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