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优秀“兵支书”系列报道 | 黄飞:永做人民公仆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3-06-02 分享:

  黄飞,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出生,1996年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1999年退役返乡。2008年3月担任中山市东凤镇东兴社区“两委”干部,2018年6月担任东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工作以来,他一直坚守初心、情系居民,将青春和汗水洒遍了社区每一个角落,将全部精力倾注到社区发展中去。曾获得中山市优秀党员、中山市村(社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先进个人、中山市民兵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红色基因两代传,扎根基层23载

  黄飞同志的父亲也是一名军人,从小在军人家风熏陶下成长的他,一直把参军报国视为自己的崇高梦想,经过3年军旅生活,他锻炼出稳重和坚毅的品格,对党和国家有着深厚的情感,同时对家乡也有着深厚的情结。从部队退役后,他全身心投入到基层工作,一干就是23年。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发挥“头雁”作用,带领班子队伍真抓实干,为推进社区建设、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黄飞积极投入布置社区各项建设工作

  二、顽强拼搏不放松,与台风赛跑的“逆风者”

  2018年黄飞同志刚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时,有一次,他正在部署防御“山竹”台风工作时,收到了东凤西堤路伟业码头旁的一艘船上有2人求救的消息,他二话不说迅速带领应急救援小组赶赴救援,刚到达现场,他就看到在狂风与巨浪中,离岸20多米的水面上有一只抛锚的货船,船上有2人正在挥手求救,情况十分危急。他马上与应急小组利用绳索、竹竿等救生工具将船只往岸边拉,尽管有被冲浪打走的危险,他还是顶着暴雨进行救援,最终赶在台风登陆前把两名船员营救上岸,并转移到庇护站避险。

黄飞(右三)与工作小组开展救援工作

  三、深入排查不松懈,同心抗疫提升“亮度”

  2020年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黄飞同志主动带头开展排查管控,一方面在晚上时段到“卡哨”点值班测温工作,另一方面安排社区专干人员通过宣传、入户、大数据对接、交通管制、设岗登记等方式,对所有人员排查,特别是涉及疫情发生地的人员进行定位跟踪服务,建立台账,落实管控措施,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在一级防疫期间,他没有一天休息过,每天早早到社区布置工作,晚上总是到“卡哨”点巡查,确保值班运行流畅后,才回家休息。

黄飞帮助行动不便老人完成核酸检测

  四、抢险救灾守一线,军人本色刻骨里

  2022年6月,自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以来,黄飞同志执行“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工作方针,多次部署社区防汛工作,重点针对辖内约2公里的围堤,以定人、定户、定措施的“三定”防洪管理模式,迅速安排并参与到地毯式摸排、24小时值班值守、人员疏散安置、消毒回撤等各项工作中,统筹多方力量,筑牢群众财产生命安全的工作防线。“危机时刻冲锋在前,是军人的使命,更是我的职责”,这是句话一直是他的信念体现,他也用实际行动一直诠释这句话。

黄飞坚守一线巡查围堤情况

  五、服务居民无小事,点滴汇聚“鱼水情”

  “早晨,黄叔,晨运回来了?”“李姨今天买了那么多菜呀”“陈伯,你家门口的那段路还有没有堵呀?”走近黄飞同志的工作日常,他总是在每天早上穿梭在大街小巷,热情地与居民群众打招呼,了解大家的生活情况,收集民情与意见。近年来,黄飞同志先后解决了乐华街道路改造、永新街环境整治、卫生死角硬底化工程、永安路小公园改造、东凤公园健康步道改造等日常居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超50宗。每说到这些问题,他总会强调,要真正提高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就要从每一件民事实事开始。正是如此,黄飞同志不仅走进了群众家里,也走进群众的“心窝”,建立了深厚的“鱼水情”情谊,受到社区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黄飞(右一)带队开展爱国卫生整治行动

黄飞(右)热情与社区居民亲切交谈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兵支书”黄飞同志终保持军人的责任与担当,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在带领东兴社区走上美丽家园的幸福道路上践行着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