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退役军人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党建活动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3-05-31 分享:

  为弘扬革命精神,强化退役军人思想引领,持续引导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近日,中山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小榄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沙口社区退役军人红旗志愿服务队等部门组织退役军人到中山市南朗街道左步村和民众街道新平乡青年突击队公园参观学习。

  第一站:左步村

  左步村是孙中山的祖居地,也是著名影星阮玲玉、漫画家方成和革命家欧初的家乡,至今仍保存有大量名人文物和珍贵的特色建筑。在退役军人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走进左步,感受稻香蛙鸣的田园风光、底蕴深厚的历史人文。

  “南朗街道为纪念辛亥革命、彰显左步优秀儿女百年来的卓越贡献,建设了左步人文历史展馆。”

  退役军人结合讲解、图文、实物,了解左步村历史发展轨迹,回顾孙中山先生和革命家欧初等历史名人的事迹,感受革命先驱为革命事业、祖国建设奋斗不息的精神。

  沿着左步研学路线,大家穿梭在欧氏大宗祠、欧初祖居、阮玲玉文化广场、方成漫画广场之中,追寻着孙中山祭祖的足迹,循着古码头走到中兴里牌坊,回忆峥嵘岁月,增进爱国爱乡情怀。

  第二站:新平乡青年突击队公园

  “青年突击队顶呱呱,碰到石头当蔗渣,落雨当冲凉,月光当太阳。”退役军人们来到民众街道参观新平乡青年突击队公园党员教育基地,从党的辉煌历史中感悟“四最”按语精神。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退役军人们边走边参观,认真聆听讲解。通过丰富的图文、视频、实物等珍贵的历史档案资料,一起重温了当年新平乡青年突击队艰苦奋斗的激昂岁月,深入领会了“最积极、最有生气、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的“四最”精神。

  从一段段峥嵘岁月中,退役军人感悟信仰的力量,新时代乡村面貌的日新月异,更加坚定了他们永跟党走、接续奋斗的信念。中山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将组织全市退役军人继续通过学习、走访、志愿服务等实践平台,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发他们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热情,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