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喜讯!中山板芙退役军人梁金大家庭获评2022年中山市“文明家庭”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03 分享:

  日前,2022年中山市“文明家庭”名单公布,中山市板芙镇退役军人梁金大家庭榜上有名。

  梁金大今年67岁,是一名参战退役老兵。虽然在劳作中意外失去左手半只手掌,但他仍扛起家庭重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多年来,梁金大和妻子践行家庭美德,科学教子,将两女一子均养育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儿子更是延续他的意志,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梁金大用爱构筑起一个文明向上、相敬相爱、和亲睦邻的幸福家庭,展现出退役军人家庭的风采。

  退役不褪色  坚守军人品质

  梁金大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淳朴的成长环境,使得他从小养成了质朴善良、知足常乐、真诚待人的良好品质,也成为了他一生坚守的品格。

  成年后,梁金大毅然应征入伍,并在服役期间参加边境战斗,到了前线表现出色。前线的艰苦和危险,让梁金大更加懂得珍爱生命、珍惜亲人,更加爱党爱国。退役后,他发挥退役军人的担当精神,积极主动投身到劳动生产中,多次获得了组织的好评。

  1981年,在一次生产意外中,他失去了半只左掌,组织安排他转到食品站工作。到食品站工作后,梁金大依旧勤勤恳恳,起早贪黑,担当起一名丈夫、一个儿子、一名父亲的家庭责任,坚守军人品质,为家人遮风挡雨。

  梁金大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要永葆军人本色。虽然没了半只左掌,但是不能因此失去对生活的希望,只能更加坚强。”

  以身作则 优良家风代代传

  梁金大常说,妻子苏淑娟是家庭坚实的后盾。多年以来,苏淑娟一直悉心照顾家庭,养育好儿女,不管丈夫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什么挫折,她都默默寄予丈夫鼓励和支持。

  在梁金大失去半只左手掌后的康复期,苏淑娟悉心照料丈夫的生活起居,让丈夫安心休养,用柔弱的双肩扛起家庭的责任。梁金大对妻子的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说:“自己在部队的时候没能好好孝敬父母,结婚后妻子一直对家中老人如自己父母。参加工作后自己又意外残疾,但妻子仍不离不弃,和他一起共同面对。所以,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尽最大努力为这个家多做点事,多尽一分责。”

  梁金大夫妻养育了两女一子,大女儿从警官学院毕业,二女儿上的是卫校,毕业后一直从事医护工作,目前两个女儿均已成家。儿子子承父业,参军入伍,是一级士官。

  梁金大说,他和妻子十分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的良好品格,坚持以身作则引导孩子养成勤劳善良、自立自强、爱国敬业的品格。在梁金大夫妻的影响下,三个孩子都孝敬父母,分别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

  梁金大说,儿子一直对他参加对战斗的往事十分向往,从小以父亲为榜样。2017年,儿子毕业后参军入伍,两年服役期满后,他选择了留队,成为一级士官。儿子的选择让梁金大十分欣慰。他说:“爱国的心能以这样的方式传承延续,十分高兴。”

  如今,两个女儿在身边尽孝,儿子在部队报效祖国,梁金大已退休安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