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四力合一” 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3-01-13 分享:

  近年来,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围绕完善体制机制、深化队伍建设、增强阵地功能、融合社会资源的工作思路,打造“1+3+3”中山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显著提升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效果。

  在完善体制机制上聚力。制定印发推进“1+3+3”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搭建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宣传阵地、活动阵地,建强服务保障工作队伍、优秀退役军人队伍、社会参与服务队伍,明确推进服务保障、荣誉激励、思想教育、培优育强、党建引领、关爱帮扶等28项具体工作措施,有效提升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成立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小组,统筹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工作系统力量,凝心聚力全面推进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中山市退役军人在退役返乡欢迎仪式上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

  在深化队伍建设上合力。建成由29名信访代办员和318名信访信息员组成的“信访工作队伍”、283个村(社区)全覆盖的“社工服务队伍”、23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矛盾调解队伍”、15名专职律师“法律服务队伍”、市镇村三级领导干部“走访联系队伍”的五支全功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化解、心理抚慰、权益维护、思想疏导等全方位精准化服务;从功臣模范、优秀退役军人中选聘一批共91名的红色老兵宣讲团,精心打造“老兵六进讲堂”红色宣讲品牌,先后开展进机关、进校园、进场馆、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的“六进”系列宣讲活动696场,受众群众97271人;以“1+23+N”模式搭建退役军人红旗志愿服务组织体系,组建312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成功注册2942名退役军人红旗志愿者,志愿服务时数超12万小时,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在增强阵地功能上发力。深入挖掘革命纪念馆、博物馆和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教育资源,创建挂牌首批5个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和1个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以典型带动,培育和推广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典型,把示范点和教育基地打造成退役军人重温革命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突出“军旅”特色和“尊崇”主题,23个镇街全覆盖建成退役军人荣誉室、光荣榜、宣传栏、“三微一端”新媒体等文化宣传阵地50多个,创作一批反映退役军情怀的短视频、歌曲及书法、美术、摄影作品,成为广大退役军人抒发爱党、爱国、爱军情怀的重要思想政治阵地;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推行“每月一主题”退役军人社区微课堂、“老兵茶寮”“老兵讲坛”等活动120余场,讲好优秀典型故事,把系列主题活动项目打造成退役军人学习先进典型、陶冶道德情操、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课堂。

  在融合社会资源上借力。积极拓宽退役军人帮扶解困途径,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多元化、多层次的“六个帮”(镇级临困救助帮、市级临困补助帮、省级应急救助帮、动员社会资金帮、退役军人结队帮、公共法律服务帮)退役军人帮扶解困平台,12个镇街设立退役军人临时困难救助资金或微基金,市级建立优抚对象临时困难补助机制,广泛宣传省级应急救助资金,与检察部门建立司法救助合作机制,全市组成788组结对帮扶队伍,主动链接社会资源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深入推进就业创业、光明行动、助残行动、圆梦行动等关爱退役军人的公益行动和项目,累计共发放帮扶援助资金2115.56万元,帮扶退役军人5.2万人次,大幅度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