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各镇街形式多样开展930烈士纪念日活动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日期:2022-09-30 分享:

  在930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中山市沙溪、坦洲、南头、古镇、阜沙、三角、东区、五桂山、南区、民众等镇街举行形式多样的烈士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烈士精神,一起追忆革命历史,悼念先烈英灵,铭记英雄事迹,汲取奋勇向前、续写辉煌的精神力量。

  沙溪镇:

  9月29日,组织退役军人红旗志愿队队员对黄石生、杨北可、苏伟棠纪念碑及杨丽容烈士碑像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扫,有的擦拭墓碑、有的清理树枝和腐叶......让纪念碑周边环境焕然一新,营造出整洁、庄严、肃穆的良好环境。随后,沙溪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港园村、沙溪中学、退役军人代表共20余人为烈士敬献花篮,致送鲜花,深切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沙溪镇相关部门领导为烈士敬献花篮 

  与此同时,沙溪镇还积极开展“线上祭奠缅怀英烈”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号召社会各界在“广东英烈网”“粤省事英烈在线祭扫”线上平台缅怀英烈,营造全社会崇尚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氛围。龙瑞小学、康乐小学、华强学校等中小学积极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队会、线上祭英烈、手抄报、黑板报等“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师生的理想信念,增进了师生的爱国情感。

龙瑞小学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队会、线上祭英烈系列“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

  坦洲镇:

  群联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走访辖区内烈士遗属村居家庭,带去慰问品,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及时送到烈士遗属家中。他们关切询问烈士遗属家庭成员生活情况,并叮嘱老人一定要保重身体,如遇到困难,可以联系镇、村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慰问结束后,志愿者们来到辖区商户及部分村民家中开展烈士纪念日宣传,和村民讲解烈士纪念日的意义,动员村民缅怀英雄功绩,传承和发扬良好的革命文化,为美丽群联贡献一份力量。

坦洲镇群联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深入村居开展930烈士纪念日宣传。

  裕洲村党委、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裕洲小学开展“缅怀革命烈士”手抄报征集活动,用孩子们手中的笔致敬人民英雄,共抒家国情怀。活动中,同学们充分利用网络和书籍收集相关材料,在他们的手抄报中能看到先烈王小二、刘胡兰的故事,能看到对“九一八”事变对党奋力建立新中国历史的铭记,同学们用自己的画笔或写或画地记录下自己所了解的英雄故事,在他们的努力下,一份份缅怀先烈的手抄报展现在大家面前。

裕洲小学学生绘制的手抄报。

裕洲小学校长郭金棠给获奖的学生颁奖。

  南头镇:

  开展线上、线下祭英烈活动,并举行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班会,走访慰问烈士遗属系列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南头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举行“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9.30烈士纪念日活动。

  南头镇综治办召开“9·30烈士纪念日”专题学习会,集中观看烈士影片《不可忘却的纪念!一个边境派出所八座烈士墓》。

南头三鑫学校全校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

  古镇镇:

  “守护烈士”志愿服务小分队前往古镇镇袁世根烈士墓,开展烈士墓清扫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缅怀烈士、守护烈士英灵,营造尊崇英烈的社会氛围。

参战老兵、一等功臣梁仁谦用在战斗中被炸残缺的手拔杂草。

  阜沙镇:

  镇领导带领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武装部、阜沙中学老师等为革命烈士墓献上鲜花,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无数献出生命的英雄烈士致敬。同时还走访慰问了烈属邓君媞,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仔细询问邓老师的健康状态和生活情况,并叮嘱工作人员常态化关心老人生活和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烈属身边。

阜沙镇相关领导走访慰问烈属邓君媞

  三角镇:

  9月30日,三角镇在烈士纪念墙开展公祭活动。上午9点整,全体人员整齐列队,现场响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完毕,全场肃立,集体向革命烈士低头默哀,寄托无限哀思。镇党委书记李宗带领党政领导班子、退役军人代表、消防礼兵、迪茵公学学生代表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和鲜花,充分表达了对革命英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仪式结束后,李宗同退役军人代表握手,感谢感谢他们为国家、为人民作出的贡献,并希望老兵们继续发挥余热,关心和支持三角建设。

三角镇消防礼兵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

  东区街道:

  9月27日,东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余锦莲、东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桥岗社区一行对杨维学烈士遗属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慰问组一行深入烈士遗属家中,面对面叙家常问冷暖,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对烈士为党和国家的无私奉献表示缅怀敬仰。据悉,东区街道各社区近日陆续对辖区内的烈士家属组织开展慰问活动,深入开展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活动,切实让烈士遗属感受到荣誉感、幸福感与获得感。

东区街道相关领导慰问烈士遗属杨维学

  五桂山街道:

  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织退役军人红旗志愿服务队和2022年返乡退役士兵来到石莹桥十六烈士纪念碑、古氏宗祠,共同开展红色教育、敬献鲜花、志愿清扫服务等活动,以实际行动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五桂山街道2022年返乡退役士兵瞻仰石莹桥十六烈士纪念碑

  南区街道:

  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北溪社区走访慰问烈属刘国兴,为他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同时与他悉心交谈,听他讲述了兄弟刘国行参战的事迹,表达了对英烈的崇敬和缅怀。刘国兴激动地说道:“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多年来的关心,我将会继续用革命事迹和精神教育好下一代。”

南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北溪社区慰问烈士遗属刘国兴。

  民众镇:

  民众镇相关部门领导和今年下半年退役的26名老兵一起到民众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献花拜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