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首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工作示范点揭牌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日期:2022-09-30 分享:

  为深入推进退役军人思想政治阵地建设,提高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素质和社会影响力,9月28日至30日期间,中山市首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分别在中山革命烈士陵园、中山市三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中山市东区街道移动军旅展览馆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中山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向了新的台阶、开辟了新的阵地。

  中山革命烈士陵园不仅安放了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英勇牺牲的300多具革命烈士的遗骨或骨灰,而且陵园内还设立了中山革命史迹陈列馆,建有当年革命战争场景12个,各种图(照)片237张(幅),革命历史文物55件,宣传书刊10多种,详细展示了中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畏强敌,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可歌可泣的战斗篇章,是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

9月30日,中山市首个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在中山革命烈士陵园揭牌。

  中山市三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以“八个一”工作法为引领,与时俱进创新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在全市首创“老兵茶寮”,常态化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而且还组织了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小组,通过上门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以思想政治工作为牵引,推动了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9月28日,中山市首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率先在中山市三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揭牌。

  中山市东区街道移动军旅展览馆是由东区街道博爱拥军志愿服务队于2018年2月创立的,位于起湾社区沙岗墟党群服务站二楼,内有军服、军号、军用水壶、枪支模型等军旅物品近100件,曾接待退役军人及其他群众参观3000多人次,常态化组织开展了缅怀先烈、重温革命历史、爱国主义教育等宣讲活动60余场次,充分发挥了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凝心聚力作用,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9月30日,中山市首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在东区街道移动军旅展览馆揭牌。

  近年来,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挂牌成立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就是要把教育基地、示范点建成退役军人了解党军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建成退役军人爱党、爱国、爱军情怀的重要阵地,建成退役军人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课堂,进一步提升广大退役军人政治素养。

  下一步,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在全市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推荐评选活动,以创建示范点活动为主线,坚持高质量、高起点、严要求,建设一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以典型带动,培育和推广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典型,不断提高退役军人获得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为中山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