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各镇街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国防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2-08-05 分享:

  “八一”期间,中山市东区街道、五桂山街道、坦洲镇、神湾镇等镇街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国防教育活动,通过宣讲革命故事、国防知识讲座,观看国防教育知识展画,增强青少年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进一步弘扬爱国拥军的良好风尚。

  8月1日,战斗英雄坦克连连长、一等功臣何思源到坦洲镇雏鹰国防教育研学基地,为开展夏令营军训的近百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何老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英雄坦克连全体战士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真实故事。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讲,浴血奋战的战争故事激起了同学们对英雄的崇高的敬意及怀念之情。何思源同志感慨道:我们现在的和平日子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他呼吁同学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热爱祖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弘扬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更加努力地学习,为祖国实现更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何思源向学生们分享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

中山市老兵宣讲团成员梁华给小学生上国防教育课

  8月2日上午,五桂山武装部、五桂山关工委、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长命水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爱国主义国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活动邀请了长命水村有66年党龄的退役军人老党员廖华意讲述当年的革命故事。“当时中山沦陷的时候我还小,但是面对侵略者的恶行,我们英勇的革命战士是如何浴血奋战的,我不会忘!”说起自己少年时为游击队带路的事情,廖老依然记忆犹新,因为从小耳濡目染,他下定决心长大后要参军报国。后来廖老如愿穿上了绿军装,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履行保家卫国的职责使命。讲到动情之处,廖伯还唱起了《游击队之歌》。“这首歌我听过!”歌曲引起了在场小朋友的共鸣,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打着节拍跟唱。五桂山国防教育辅导员、武装部民兵应急排排长吕兆彬以“传承红色基因 增强国防观念”为题向小朋友们讲授了什么是国防、国防的建设、军兵种常识等国防知识,并进行问答互动,课后带领少年们参观了国防知识展板,讲解我国近代战争历史和先进的武器装备知识,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进一步加深他们对国防的认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赓续红色血脉。

退役军人老党员廖华意向小朋友们讲授革命故事

  8月2日,中山市东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东区退役役军人服务中心、东区博爱拥军志愿服务队、东区柏苑中心小学、中山纪念图书馆活用“移动军旅展览馆”开展红色印记宣讲。活动共有3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和30余名少先队员参与。中山市最美退役军人、东区博爱拥军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克结合亲身经历,分享军旅故事,让少先队员们了解更多关于革命英雄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抗战历程,教育少先队员们要珍惜现时来之不易的幸福和平生活。少先队员们积极分享活动参与感受,并表示要向榜样们学习,用实际行动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李克结合亲身经历向与会人员传承红色基因

  8月2日,东区街道组织开展2022年下半年应征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会,共30名应征青年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特邀中山市东区街道退役军人红旗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克为青年们讲座。李克现场分享个人的经历,希望青年人投身军旅,练成强健的体魄与过硬的军事素质,铸就艰苦奋斗的思想品质和高尚品德,尽情绽放青春。 

李克给应征青年分享个人从军经历

  8月3日上午,神湾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织小学生和镇退役军人红旗志愿服务队前往中山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开展“八一”国防主题教育。在武器模型馆,讲解员认真仔细地向参加活动的小学生们介绍飞机和坦克模型,包括用途、结构组成、威力等等,在场的红领巾们聚精会神地听讲解员的解说并提出自己的疑问,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活跃。在国防教育展览馆,大家学习了中山人民的军事斗争史,以及在党领导下的中山人民武装建立和发展的历史全过程。讲解员还向小学生们讲解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懂国防法守国防法的种子也在此刻悄然种在这群孩子的心里。此次国防教育活动厚植了学生们心中的国防情怀,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拥军热情,树立了学生远大的爱国、报国理想,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神湾镇小学生们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飞机和坦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