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国防教育进校园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13 分享:

  近日,中山市大涌镇、南区街道先后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国防意识。

  6月7日上午,大涌镇安堂小学邀请了原国旗护卫队的退役军人重现天安门升国旗的情景展示,让全体师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庄严的“国字号”升国旗仪式。

本次升旗仪式的旗手,来自原国旗护卫队仪仗兵队伍

退役老将军余鹏翔给学生们分享自己的从军经历

  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参加过抗美援朝、先后在中央警卫团和二炮部队服役的余鹏翔老将军,为学校师生上了一场精彩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的国防教育课。余鹏翔讲述了革命老英雄的故事,分享了参军参战以及当警卫兵的经历,以生动切身的事实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再次展现了当年革命老前辈的为国为民、英勇善战、敢于牺牲、勇于奉献为民的英雄气概和民族精神。退伍老兵林先生也在会上分享了入伍期间的事迹,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加强锻炼,立志报国,守护家园。会上,大涌镇武装部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还为师生赠送了国防教育杂志等相关学习资料,立足本地学校及社区,以视觉化的体验感结合故事性的思想引导,广泛、深入推动全民国防教育。

  6月9日下午,南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邀请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老兵宣讲团”成员梁华到南区竹秀园中心小学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宣讲活动。梁华结合自己16余载从军经历,用朴实真挚的语言,从“什么是英雄、什么是国防和国防小知识等问答与学生们互动,用一个个精彩红色故事,生动描述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宣扬人民解放军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优良作风。一段段峥嵘岁月的历史与回忆,彰显了老兵的民族正气与爱国情怀,感动了每一位师生,现场掌声不断。

  该校梁老师表示,老兵宣讲进校园活动是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推进少年国防教育不断走向深入的具体举措,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学生们的国防意识、崇军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让师生们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等都有着积极且深远的作用。通过宣讲让孩子们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希望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关注国防建设、强化国防责任,从小培育爱党爱国爱军情怀,争做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