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退役军人“零跑腿”线上办理国家教育资助身份认证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27 分享:

  疫情期间,退役士兵在办理国家教育资助身份认证时遇到出不了校园、找不到地方、带不全资料、搞不清流程等难题,中山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动靠前服务,通过多方调研,多次与中山军分区、市政数局等部门沟通商讨,推出退役士兵国家教育资助身份认证线上代办服务。5月26日,首单退役士兵国家教育资助身份认证线上代办服务办理成功,从服务对象提交申请到收到认证资料仅用时2天。

中山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退役士兵线上代办身份认证服务

  “没想到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好国家教育资助身份认证,办结资料还可以邮寄到家,真是太方便了!”家住深圳的退役士兵小曾通过电话开心地告诉回访工作人员。

  据悉,在线上代办服务没有推出之前,复学(入学)退役士兵进行国家教育资助身份认证必须来回跑动到学校有关部门、退役安置地征兵办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盖章审批,程序繁琐、环节复杂。中山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网,通过部门互联、数据共享方式,梳理整合办理环节、审批依据、审批条件等,科学设置服务事项和流程,打通线上全环节办理。复学(入学)退役士兵只需依托粤省事小程序人脸识别登录省政务服务网,通过手机即可享受资料上传、材料预审、办件审批、证照送达一站式服务,实现“掌上即办”。同时,推出小程序与邮政物流无缝对接,事项办结后,可选择邮寄到家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办业务,切实为退役士兵在校安心学习保驾护航。

  为了提升服务效率,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代办服务由服务中心到军分区盖章取代服务对象“跑腿”,退役士兵可以在线随时查看办理进度、补正告知修改等办理状态,缩短因资料不全或者不规范“来回跑”“反复办”的时间,降低办事成本,大幅度提高了服务效率及质量。线上代办服务确认受理后,推出线上政务服务“满意度”调查,接受服务对象“点赞”“吐槽”“拍砖”,实现代办、监督和反馈全过程“闭环”管理,努力把退役军人“烦心事”转变成“省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