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实施“十百万”工程打造“红色课堂”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9-13 分享:

  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系统红色资源优势,推出“十百万”工程,即组织数十名优秀退役军人组成“红色宣讲团”,开展百场以上红色宣讲活动,受教育群众超万人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截至目前,40多名“老兵宣讲团”成员共开展红色宣讲近200场次,受众近3万人次。

组建“老兵宣讲团”,用好“活教材”

“十百万”(1).jpg

  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结合“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从中山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参战退役人员、优秀退役军人及获奖功臣当中优选40多名政治素质过硬、热心公益事业、语言表达能力强的退役军人代表组成“老兵宣讲团”。宣讲团成员来自不同的战线,既有参加过抗美援朝和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战士、人民功臣,也有脱下军装在祖国的和平建设时期涌现出的劳动模范、先进个人以及为百姓服务的社区书记。大多数宣讲团成员“自己有故事、宣讲有经验”。如对越自卫反击战一等功臣、曾任“英雄坦克连”连长何思源从戎17年,近年来参加宣讲活动达149场次;“公益达人”李克退役三十余载,甘洒余热,乐于助人,拥军爱党,热心帮助困难战友,荣获“广东好人”、“广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广东最美志愿者”、“中山最美退役军人”等10多项荣誉称号,2021年宣讲场次达80多场。

  突出“红色主题”,编制“好教材”

十百万(2).jpg

  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主线,充分挖掘退役军人自身红色资源优势,围绕“老兵宣讲团”成员亲身经历故事或身边感人故事为脉,充分利用退役军人战斗历史、军旅生活、英雄事迹、创业经历等具有鲜明特色的教育题材,深入挖掘每个红色故事背后的历史事件、精神谱系和时代内涵,形成特色史料和宣讲教材。同时,以“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为目标,精雕细琢宣讲内容,让红色故事“实起来”“活起来”,不断提升红色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目前,形成了一批参加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山本地革命史、维和任务、志愿服务、见义勇为、退伍返乡就业创业、防疫抗疫经历等内容的宣讲教材,生动再现了革命先辈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精忠报国的英雄事迹,展示了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精神风貌。

  广建“红色阵地”,打造“主品牌”

十百万(3).jpg

  自组建“老兵宣讲”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开展红色宣讲“进军营、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厂企、进社区”等六进活动,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教育、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宣讲。同时,推出“红色课堂”预约服务,主动发布老兵宣讲课目,形成红色宣讲教育“单位开单、老兵接单;老兵供单、单位点单”双向互动。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宣讲团走进国防教育基地,为新兵开展政治教育宣讲,通过红色教育“第一课”,引导新兵迈好军旅“第一步”;横栏镇以“在党旗下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邀请老兵深入社区讲述战斗经历,缅怀革命英烈;三乡镇开展“老兵宣讲进校园、红色基因代代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向青少年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出退役军人红色宣讲的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