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我为老兵办实事| 全市首例!中山坦洲镇一名退役军人获司法救助金21万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5-19 分享:

  “感谢你们对困难老兵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家庭更好渡过难关!”5月16日,当领到由市第一市区检察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坦洲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送上的21万元司法救助金及慰问品时,郭叔的一家人激动地不断道谢。参战老兵郭叔也成了我市首位获得国家司法救助的退役军人。

2.jpg

  事情的起因要追溯到2020年1月10日,坦洲镇七村社区郭叔因交通事故导致右额叶脑挫裂伤,治疗累计花费高达20余万元。郭叔生活不能自理,评定为肢体残疾一级。家人为照顾其日常生活起居和康复治疗无法务工,家庭开支入不敷出,导致家庭生活困难。获悉该情况后,市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先后帮助其成功申请了省应急救助、市镇临时困难补助、红十字慈善资金等3万余元、残疾人每月补助343元等资金帮扶及轮椅一张、基本生活物资等物质帮扶,并定期到他家中走访慰问,及时了解其家庭及生活状况,叮嘱他要积极配合康复治疗,树立起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随后,坦洲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还主动联系其家人帮助其就交通事故赔偿案件向司法部门申请免费法律援助。经过法院审判,最终判决交通肇事者杨某某赔偿郭叔110余万元,但因杨某某无财产可执行,郭叔至今没有获得赔偿。

QQ图片20210518185936.png

  为进一步解决郭叔的实际困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联系第一市区检察院,将郭叔的基本情况及司法救助申请资料移交并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申请程序。经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检察部门的联动,以及调查取证、召开听证会等程序,最终检察部门依法决定给予郭叔发放救助金21万元。

QQ图片20210518190300.jpg

  近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强与检察机关携手共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联络机制,不断拓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的覆盖面,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打造出以政府财政资金为主导,主动链接社会资源,建立多元化全方位的“六个帮”退役军人帮扶解困模式,有效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QQ图片202105181904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