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收到抗美援朝纪念章,八旬老人送来了感谢信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3-11 分享:

  “我来给你们送感谢信了。”3月7日,一位满头银发的刘婆婆来到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大厅,将一封感谢信亲手交到社工手上。  

图片8.png

  刘婆婆当年跟从医疗手术队奔赴朝鲜支援前线

  事情的原委还得从70年前的一张老照片讲起。刘婆婆全名叫刘美德,原籍中山市小榄镇人,1950年在小榄医院当护士,1951年10月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出色完成任务后,1952年4月作为第一支医疗队队员到海南岛参加国防建设,1991年1月在东升医院退休,现户籍地为广州。

  去年六月,刘婆婆在电视上看到国家要为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人颁发纪念章的消息,随即向广州所在的社区提出了申请,但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因为我是在中山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后来在中山退休,广州那边没有我的档案资料,暂时不能申请,这次过来希望你们能帮助我,这是我的一个心愿。”刘婆婆把一张珍藏的老照片小心翼翼地递给社工,“这是当时我们珠江区抗美援朝志愿医疗手术队从中山出发前的合照。”


  图片9_副本.png

  协助刘婆婆申报纪念章

  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聘请的社工马上联系东升医院人事科,查找到了刘婆婆的原始档案资料,并通过市局递交资料积极向省里为她申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几经周折,终于为刘婆婆申报请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收到这枚沉甸甸的纪念章,刘婆婆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图片10_副本.png

  收到纪念章的刘婆婆与工作人员开心留影

  “这枚纪念章比我生命更重要,我万分珍惜,留给后人永远珍藏纪念,要使后人永远记住:勿忘国耻,知耻后勇,保卫祖国,保卫和平。”刘婆婆说。

  协助刘婆婆申请到她期盼已久的纪念章是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退役军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理念,在做牢做实基础服务保障的同时,充分发挥社工作为第三方纽带作用,为退役军人提供心理疏导、帮扶解困、链接社会资源、个案跟进等服务,有力维护全市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