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学党史,祭英烈!中山全面做好清明烈士祭扫服务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4-09 分享:

  今年清明,中山开展形式多样的缅怀英烈活动,倡导“网上祭扫”“就地祭扫”“代为祭扫”等祭扫新风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奋进力量。据统计,截至4月8日,参加烈士纪念设施现场祭扫人数16053人,参与中山网上祭英烈累计14615人次,留言3925条,献花9975束。

微信图片_20210409151953.jpg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出台祭扫指引,做好服务保障

  出台《中山革命烈士陵园祭扫指引》,统筹做好清明期间祭扫烈士、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市内各烈士陵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降低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采取预约入园方式,科学控制人员流量,做好祭扫人员登记,入园健康监测,加强祭扫服务引导。

  微信图片_20210409151959.jpg

  小榄镇启动青少年红色研学实践


  加大宣传力度,倡议网上祭扫

  加大对清明烈士祭扫有关政策宣传告知力度,印制《文明祭扫宣传手册》5000多份,派发至各镇街。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等媒体平台,以及电话告知、入户派发宣讲等形式宣传新政策。

  发出倡议书,倡导广大烈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就地祭扫、代为祭扫、网上祭扫等形式开展祭奠活动。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和中山网开设“清明祭扫”主题板块,链接中华英烈网、网上祭英烈、广东英烈网,为烈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网上祭扫烈士提供便利。

  微信图片_20210409152003.jpg

  东区街道组织参观中山革命史迹陈列馆


  组织现场祭扫,营造浓厚氛围

  4月2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中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暨革命传统现场教育活动,全体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向先烈敬献花圈,深切缅怀革命烈士丰功伟绩。南区街道、东区街道、东升镇组织烈士家属和退役军人代表等到中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小榄镇在小榄烈士陵园启动“传承红色基因”青少年红色研学实践。阜沙镇开展“学党史、敬英烈”清明祭扫活动,培养爱国主义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409152008.jpg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清明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409152012.jpg

  南区街道到中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英烈


 微信图片_20210409152016.jpg

  阜沙镇开展“学党史,敬英烈”清明祭扫英烈活动


  开展志愿服务,强化关心关爱

  为应对清明祭扫高峰人手不足等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志愿服务,做好文明引导、秩序维护及安全提示等工作。南朗镇组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前往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加强对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

  全市认真落实各项抚恤优待政策,及时足额发放抚恤补助,不折不扣兑现优待政策。主动联系烈属,开展政策宣传和送关爱活动。近日,西区街道组织党员代表走进困难退役军人黄抱接家中,向其赠送一台电风扇,帮其完成“微心愿”。该街道人社分局、卫健分局现场为其提供就业跟踪帮扶服务和医疗保障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409152020.jpg

  南朗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清扫革命烈士纪念设施


 微信图片_20210409152024.jpg

  清明期间,西区街道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