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强化星级示范创建 着力提升中山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12-01 分享:

  近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派出工作检查组实地验收我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星级示范创建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的检查验收,促使全市各镇街形成一股互学互促、取长补短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市创建一批党委政府认可、退役军人信赖、服务功能清晰、服务质量高效的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全面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一、夯实基础,进一步增强服务保障

  我市从2019年下半年起启动市镇村三级服务体系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完善,实现了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要求。今年9月,全市各镇街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形成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建设新局面。一方面,重视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省星级服务中心创建要求,各镇街积极配备独立场地,设置专门退役军人服务场所。结合我市划分的三类服务中心面积要求,火炬开发区加强了服务大厅政治文化建设,三角、大涌、沙溪等多个镇(街)已完成场地调整,其中三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办公面积由原来的30平方米扩展到现在的近600平方米,办公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南头镇、板芙镇等正密锣紧鼓地调整新办公场所。横栏镇、神湾镇已进驻镇街行政服务中心或党群服务中心。另一方面,充实队伍力量,提高服务能力。截至10月底,全市24个镇(街)服务中心落实编制104个,比机构改革前净增4个,大大提高各基层服务中心的服务保障能力。

  二、创新发展,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

  坚持“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强化规范管理。一是按照工作要求,全面提供服务。按照工作职责,为退役军人全面提供接待讲解、信息登记、档案建立、政策解答等系列服务。二是规范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各级服务中心按要求制作张贴“一站式服务”引导指示牌、宣传册、宣传页,广泛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完善工作台账管理,做到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把椅子、一站服务、一办到底,让退役军人真切感受到零距离服务。三是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质量。三角镇按照“您说我办,我们是退役军人的勤务员”的使命,设置“你说我办”服务专区,建立服务专员,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南区街道、小榄镇、古镇镇、东凤镇等依托党群活动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场地,建立“老兵之家”,设立活动室、接待室等功能区,共享公共资源,进一步丰富和活跃退役军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精准高效,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检查验收既是星级示范创建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服务效能提升的有利契机。一是突出思想引领。依托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进一步把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传达到位。采取普法宣传、座谈会、推广学习强国等“线上+线下”的方式,引领广大退役军人始终听党走、跟党走。五桂山、石岐街道等依托红色教育基地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南区、港口等镇(街)组织退役军人观看《八佰》《金刚川》等爱国题材电影。二是做好矛盾风险排查。利用基层服务站和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员,深入了解退役军人的利益诉求,及时就地解决合理合法诉求,防止矛盾风险和信访问题上行。截至目前,我市暂无重大矛盾风险情况发生。三是完善帮扶机制。各基层服务中心全面建立“六必访”台账,并根据常态化走访、来电来访登记信息等手段,为困难退役军人建档立卡。西区、大涌等镇(街)形成“一人一策”,帮助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缓解困难;五桂山率先开展“微心愿”活动,争取社会资源帮助困难退役军人解决生活中实际需求。四是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挖掘、树立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培养优秀退役军人,将其推选为村(社区)两委干部,成为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要生力军。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参与防疫工作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有92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75人次。此外,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积极搭建平台,联合学校、机关、企业等开展国防教育和“最美退役军人”主讲活动,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推进退役军人的社会尊崇感和荣誉感。

  今年省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创建评审工作已暂告一段落,但我市退役军人五星级服务工作永远在路上。在接下来的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全国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创建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省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创建为起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进一步查漏补缺,不断改进提升,并围绕建设“退役军人之家”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多元化、精准化、高效化、亲情化要求,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我市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成效,让广大退役军人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