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中山如何做到?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11-03 分享:

  2016年以来,中山市委、市政府和驻中山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双拥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大力构建“5个三”(三项支持机制、三大宣教平台、三大双拥措施、三大双拥政策、三种工作模式)双拥工作体系,因地制宜、创新举措、系统推进,形成“6310”双拥特色工作品牌。

  一、坚持落实“6个100%”

  长期坚持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项目和标准100%落实;军转干部安置100%按政策规定落实;退役士兵当年100%妥善安置,其中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100%落实事业单位或国企正式编制;随军家属100%按政策妥善安置;部队干部子女100%安排进入省、市一级学校;全市学生军训任务100%完成。

  2016年以来,全市共接收安置计划分配的军队转业干部218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81名,其中军转干部安置为公务员(或参公)岗位比例高达93%以上,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全部落实事业单位或国企正式员工编制;共接收安置随军家属119名,其中货币安置人数104人,发放补助金额1197万元,计划安置15人;共安排448名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幼,100%安排进入当地省、市一级的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实行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每年发放补助金超1.1亿元,各项标准均高于国家和省的标准。全面实施优抚对象危房改造机制,2009年至今累计投入9870万元改造1250户优抚对象危房,居全省首位。

  二、坚持“3个联动”

  党政军联动。坚持军地领导互相走访,每年召开市委议军会议、军政座谈会。着眼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依托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军地联合打造“中山港澳青少年国防体验营”品牌,培训港澳青少年285批42654人次。2016年以来,共开展军训132次培训16.8万人次,以较少驻军人数100%完成全市学生军训任务。

  市镇村联动。高标准设立市、镇、村三级“五有”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共建成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个、镇(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24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277个,各级每年均举行退役军人座谈会。

  军社民联动。设立武警警民共建训练馆等共建点20多个,积极开展军民联欢、军营开放日、免费义诊等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着力推进社会化拥军,发挥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纽带作用,组织带动众多社会组织、企业参与拥军活动、慰问部队。2016年以来,市爱国拥军促进会组织社会组织或企业开展拥军活动80多场。

  三、实施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一站式”结算

  以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实现社保系统与“一站式”结算系统无缝对接,重点优抚对象凭社保卡在全市348家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减免补助费用。对重点优抚对象在门诊就医、住院治疗的个人自付部分按不同类别给予45%-100%不等的补助,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1693万元补助13.2万人次。连续15年开展“关爱功臣送医送药”活动,在省第一荣军医院医疗队基础上,联动市级三甲医院派出精干医务人员,到镇区开展活动,实现省市医院齐参与、24个镇区全覆盖,累计为超1.2万人次优抚对象送医送药。

  四、对退役军人军属合法合理诉求逐步清零

  坚持以真诚真情服务,创新引入荣誉体系建设、“军人服务军人”、“政府+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等模式。突出抓好正面引导,培树“拥军专业户”李克、“专利大王”何排枝等一大批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在全省率先举办全市退役士兵欢迎仪式,率先完成光荣牌悬挂工作。建立市长、局长接待日,设立涉军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因人施策、分类妥善处理退役军人诉求,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对退役军人军属合法合理诉求想方设法逐步清零,多措并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