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设立专门法援调解工作平台 化解退役军人矛盾纠纷

信息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2020-06-30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1095214.jpg

  6月30日下午,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市司法局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共同为中山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调解工作室签约揭牌。至此,中山市正式设立专门的法律援助工作和调解工作平台,探索建立多元化解、多方参与的退役军人矛盾化解工作机制,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发展。

  当日,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凝冰,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春林参加座谈,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并为“中山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和“中山市退役军人调解工作室”揭牌。与此同时,全市24个镇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联络点和调解工作室也正式设立。

  黄凝冰表示,设立市、镇两级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和调解工作室,是中山市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工作制度的新探索、新举措。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将有力地满足全市退役军人基本法律需求,有效化解退役军人矛盾纠纷,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以此为契机,以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调解工作室为平台,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也将与市司法局共同探索建立多元化解、多方参与的退役军人矛盾化解工作机制,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发展。

  邓春林表示,中山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调解工作室的设立,将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拓宽退役军人维权渠道,更有效化解退役军人矛盾纠纷,切实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实现司法行政部门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之间的紧密协作,为中山社会和谐稳定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下一步,中山市、镇两级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和调解工作室将充分利用在矛盾化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维权解惑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功能,探索建立多元化解、多方参与的矛盾化解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驶上法治化航程,努力打造权责清晰、运行规范、高效便捷、温馨和谐的“退役军人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