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老兵风采

战友故事|陈立禄:维权先锋 侵权终结者 做创新企业的守护神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02 分享:

  “我是1997年12月参军入伍的,当时参加的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2001年王伟撞机事件发生后,就是我们部队奉命执行海上搜救任务的。”提起往事,陈立禄依然很激动,语声中饱含着热血和豪情。

  陈立禄,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2005年来到中山,在本地一家知名企业法务部从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向世界宣布:“中国坚定不移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保护所有企业的知识产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陈立禄深受感染。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迅速,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快速提升,而在创业创新浪潮中知识产权被侵犯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同年陈立禄即刻成立了中山德一市场信息调查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规划,为创新型企业处理商标、发明专利、实用新型、著作权等有关知识产权保护事宜。如有企业遭遇到知识产权侵权,陈立禄团队将为企业制定维权调查方案,打击侵权源头,为企业做到从市场侵权调查取证到诉讼赔偿一体化解决方案。

  作为中山市退役军人创业的突出代表,陈立禄打造了一支具有军人色彩的创业团队,团队中有3名退役军人员工。从创业时的4人到现在的15人团队,这支队伍日趋知识化、专业化、职业化。专业性极强:团队有20年的全国维权经验,熟知全国各地市监局、公安、海关等侵权查处执法部门办案流程,目前有专职律师7人,调查员8人。维权经验丰富:已调查案件1500多起,办理知识产权案件1000多件, 查处的侵权生产厂100多家。事迹范围广:团队维权身影已遍布全国23个省市。

  细节追踪  蛛丝马迹擒“狡狐”。在陈立禄团队经手的案件中,有一宗案例追踪过程之难令他印象深刻:客户当时在浙江的一个电脑城发现本公司的硒鼓有假冒产品销售,假货价位低廉,严重影响了该公司产品在江南市场的销售。陈立禄团队在调查初期困难重重:一是真假货品比对:售假店铺仅销售产品给熟客,不对外地客户销售,因而团队无法找到假货货品。陈立禄团队尝试各种办法,通过委托当地的经销商的熟人购买了一些产品进行鉴定确认为假货。二是售假店铺渠道隐蔽,调查半个多月都无法追查到售假货源和仓库。在陈立禄团队不懈努力下,终于从快递发货单上发现了端倪。通过快递单的物流信息,团队找到了售假窝点,在对售假窝点厂房进行调查时,又发现了上游的发货地址,极有可能就是生产假货工厂。团队多地辗转,对物流信息窝点的附近进行了长达一个星期的排查,最终在一个老旧居民楼里发现了生产假货的工厂。团队即刻将信息报送当地的公安执法部门对工厂进行查处,查处售假产品及半成品二十多万。

  陈立禄团队参与调查的案件中有2个案件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经典案例。他们联合公安部门查处生产假货工厂,与海关执法部门查扣侵权货物,拦截专利产品出口海外,为许多创新型企业提供了专业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挽回大笔经济损失,帮助他们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企业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陈立禄以“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指引,以“做知识产权维权先锋,为企业品牌保驾护航”为服务宗旨!“我们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创新,如果没有人去做维权这方面的保护工作,企业是不可能持续发展的。我们更应该担当起这份责任,把这一行做好做强,为我们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做出我们的贡献。”陈立禄表示。

2021年,中山港海关向陈立禄团队授予锦旗。

  在2021年中山市退役军人第一届(农行杯)创业大赛上,陈立禄代表德一公司以《维权先锋—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引领者》项目参赛,获得行业赛项目组优胜奖。

  在2022年第三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陈立禄代表德一公司以《维权先锋-侵权终结者》项目参赛,并获得中山赛区新兴产业项目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