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老兵风采

战友故事|黄桥带:变身乡村振兴尖兵,带领乡亲致富

信息来源:中山+、横栏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2-12-09 分享:

  “走上致富路,才算走上文明路。”今年66岁的退伍军人黄桥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了这样一句话。为了这一句话,他坚守“退伍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信念,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带领村民发展生产、建设美丽乡村,仅用两年时间,就让中山市横栏镇六沙村北一组年分红金额提升了160万元,同比增长160%。乡亲们都十分尊敬他,亲切地叫他“桥带叔”。

  退伍回乡后,黄桥带就积极参与家乡建设的大小事务,并当选为六沙村北一党支部书记和北一组村民代表召集人。2019年,六沙村党委着力谋划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项目,计划推动北一组合生围产业转型,规范化、规模化打造现代花木种植产业园,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黄桥带深知产业对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认为北一组应率先把握大好机遇,但方案刚推出时,大部分群众对此持保留意见,工作进度并不理想。黄桥带带领北一党支部党员主动作为、分工负责,挨家挨户宣传讲解,为群众消除思想顾虑,有效推动工作开展。

  2021年,合生围项目完工并发包,租金符合预期,北一组年分红金额提升了160万元,同比增长160%。

  黄桥带十分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只要发现相关问题就立即上报村委处理,全力守护村居环境。六沙村细沙围出租地块曾被非法填埋生活垃圾,黄桥带发现后,及时上报执法部门进行了妥善处理。

  “桥带叔积极奔波在抗疫一线,坚持当好志愿宣传员和服务员,强化群众防疫意识,嘱咐他们落实各种防护措施。”横栏镇六沙村党委委员梁思敏介绍,黄桥带带领党支部党员,发挥“党员先锋突击队”作用,上门为群众讲清接种疫苗的必要性,积极动员群众报名接种疫苗。他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群众接种疫苗做好保障工作。2021年,北一党支部获评中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