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老兵风采

中山市优秀退役军人展播|黄亮雄—“兵委员”建功乡村振兴“新战场”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日期:2022-08-25 分享:

曾经

他投身绿色军营

一身戎装绽放热血青春

如今

他“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

时刻保持军人作风和担当

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不懈奋斗

今天

让我们走近最美“兵委员”黄亮雄

感受他的初心和坚守

  黄亮雄,男,2005年12月入伍,2010年12月退役。现任三角镇蟠龙村党委委员、民兵连长、治保会主任、团总支书记。

精武尖兵 练就过硬本领

  2005年12月黄亮雄参军进入广州市花都区武警某部队防化连,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在部队期间他不忘家乡人民期望,坚持刻苦训练,努力学习军事专业技能,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努力,成为同期首个全面掌握防化技能的新兵。

黄亮雄(上杠者)参加部队体能训练

  2007年黄亮雄被提拔为副班长,负责新兵日常训练和生活管理。通过自学努力,成功考入福建省福州市武警指挥学院士官学校,注重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提升连队处理突发事件能力,更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09年7月黄亮雄成为连队专业技能教员,经常带领战友学习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8月份黄亮雄参加了武警兵种专业尖子比武,获得防化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

黄亮雄在部队参加防化训练

  2010年黄亮雄参加第16届亚洲运动会安保任务,负责保卫亚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烟花储藏仓库,仓库里存放着约30万发烟花。24小时轮班轮岗,历经4个月的坚持不懈,黄亮雄和战友们顺利完成了广州亚运会保卫任务,荣获广州亚运会安保任务纪念章。

退役军人变身救火英雄

  2011年3月,黄亮雄开启了消防员逐梦之旅。消防员是在与死神赛跑,他每天坚持刻苦训练,尽快尽早掌握过硬消防技能,很快就成为技能能手。

  2019年沙栏村合作幼儿园附近商铺发生火灾,黄亮雄和战友到达现场后,立即着手疏散人群。当得知有人被困火场后,黄亮雄带着装备绕过火场后面的门窗,利用破拆工具将窗口保护栏破开,冒着房屋坍塌风险,冲进火场将被困人员一个个背出来。

黄亮雄在消防救援一线工作照

  8年消防生涯,黄亮雄和战友处置大小火灾达300余次,救援出动500余次,参加集体比武和个人比武80余次,曾获集体前3名、个人前6名荣誉。

“兵委员”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2019年9月,黄亮雄当选蟠龙村党委委员,分管综治维稳和消防安全。在黄亮雄的带领下,蟠龙村微型消防站建设和消防灭火救援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蟠龙村“三小”场所、商铺、厂房、物业小区等有500多家。黄亮雄经常带领村消防网格员检查“三小”场所、商铺、厂房、物业小区等,组织他们学习消防理论知识和技能。现场讲解隐患排查注意事项,确保各场所消防隐患排查到位。经过不懈努力,蟠龙村每季度消防网格排查成绩由原来的排名靠后提升至全镇前3名,有效保障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在2019年“119”消防活动日村级消防比武中蟠龙村获得第三名成绩。

黄亮雄向村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号召,蟠龙村以党建为引领,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黄亮雄与村工作人员每星期安排两天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理村里卫生黑点,积极宣传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

抗疫一线排头兵,不负人民勇担当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黄亮雄带队负责蟠龙幼儿园卡哨值守,对所有进入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筛查,做好外来车辆人员登记备册。为了让同事们休息好,黄亮雄主动申请值守夜班岗位。经过62个昼夜奋战,蟠龙村没有出现一例感染者。2022年“07.09”疫情中,蟠龙村被划定为中风险区,黄亮雄迅速召集治保会和民兵人员,负责巡逻宣传、转运组负责将密切人员带到指定地点上车转运隔离、执勤组负责24小时轮班在岗点执勤,叮嘱他们做好防疫措施,直到所有密切接触人员转运完毕,他才放下心来。日常工作生活中,黄亮雄始终不忘军人本色,怀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办好每一件实事。

黄亮雄(左)协助行动不便群众做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