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老兵风采

中山市优秀退役军人展播|“侨有魅力”!退役军人黄当葵当选“最美公务员”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日期:2022-08-10 分享:

  黄当葵,男,中共党员,1965年7月出生,1983年11月入伍并在某步兵部队服役,先后任战士、连队文书兼军械员、营部书记兼军械员,同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7年10月退役并回到家乡中山市坦洲镇参加工作,现任坦洲镇党政综合办公室(统一战线工作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镇侨联主席。今年6月,黄当葵同志被中共中山市委组织部授予2021年度中山市“最美公务员”称号。

  有志者事竟成

  从小向往部队,参军入伍、保家卫国是黄当葵的梦想。1982年黄当葵第一次参加兵检,因某些原因没及格,但是他并没有气馁,第二年接着参加体检,终于如愿以偿,加入到解放军的行列,成功成为了一名真正的解放军战士。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

  回到地方工作后,黄当葵将部队的优秀作风引入到日常工作中。30多年来,他在不同岗位上任劳任怨、勤奋敬业,不讲条件,默默耕耘,无怨无悔,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性格决定一切,而性格来自于塑造,我就是部队塑造出来的”,正是在部队锻炼出来吃苦耐劳的精神让黄当葵在工作中屡创佳绩。

  疫情显担当

  2020年初,我国暴发了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疫情阻击战打响以后,黄当葵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自身工作资源优势,集中精力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夜以继日、想方设法动员海内外各方力量,全力筹集防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共筹集了防护口罩43.1万个、一次性手套1200副、红外线测温枪304支、防护服100套、隔离服1800件以及消毒物品等大批物资,在抗疫初期物资深度匮乏的情况下为坦洲镇抗击疫情提供可靠的物质保障。

  在国内疫情相对稳定后,当得知香港地区和在疫情防控期间向坦洲镇捐助抗疫物资的哥斯达尼加坦洲乡亲抗疫物资告急时,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五次向香港及哥斯达尼加的坦洲乡亲紧急驰援7.5万个口罩,反哺境外坦洲乡亲携手抗击疫情,深受香港和海外乡亲的好评。

  疫情防控期间,根据乡亲意愿,黄当葵还主动对接省、市疫情防控和外事部门,做好人文关怀,协助办理通关手续,先后将两名分别患有精神病和心脏病的香港乡亲安全闭环送回香港,交由其亲属照顾。帮助坦洲镇的归侨侨眷和回国度岁华人华侨做好防疫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侨界群众中。

  做好传帮带

  2021年,黄当葵改任非领导职务之后,一如既往地扑在工作上,做好传帮带,支持协助年轻同志开展工作。

  在2021年坦洲镇第一次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中,克服天气炎热等种种困难,连续奋战三天坚持到任务全面完成。特别是在最后一天,当全镇所有检测点撤离、只保留镇市民广场一个检测点时,群众集中涌向该检测点。作为现场负责人,他不顾辛劳,一方面组织工作人员合理分流人群,有序、快速检测和疏散;另一方面马上报告指挥部,请求迅速增援,同时果断请求邻近社区紧急恢复所有棚架增开多条检测线,较好地满足现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避免了因天气炎热、群众集结而造成中暑及引发群体事件。在8月4日坦洲镇第二次全民核酸检测转运物资中因公负伤。

  2020年,在全市抗击新冠疫情总结表彰大会上,黄当葵被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人民政府授予“中山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光荣称号。现年57岁的黄当葵依旧在工作一线散发自己的能量,在临近退休的年龄,依旧将履行好军人的职责,站好最后一班岗,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和部队里的精神传承给单位中的年轻同志,做好传带帮,协助年轻同志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