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老兵风采

中山市优秀退役军人展播|廖子豪--退役不褪色 不同的岗位一样的坚守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日期:2022-08-10 分享:

  廖子豪接过南区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队旗时,思绪仿佛回到在部队接到任务时的荣光。这支由自社区基层的70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宣告成立以来,承诺将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南区街道工作贡献力量。

  勤于学习,变成“大师傅”

  廖子豪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中山人,2017年9月,22岁的廖子豪光荣入伍成为了解放军某部的一名士兵。两年的军旅生活为他的人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廖子豪说,由于入伍前有驾驶经验,入伍没多久后就被分配到运输战线。“日常社会生活中的驾驶和在部队执行任务时的驾驶是两码事,操作所要求的精准度和训练的强度会让人吃不消。”廖子豪说,正是在一次次克服困难中找到了自我成长的价值,改掉了过去懒散和浮躁的缺点。

  两年“老”驾驶员,视车为战友。回忆起刚踏进军营大门那天,廖子豪就下定了决心:无论什么岗位,都要在部队里干出名堂来。成为一名驾驶员后,面对频繁的出车任务,面对起早贪黑的生活作息,面对复杂的各型车辆,他丝毫没有畏难情绪,而是将汽车当成了自己的“战友”,将任务当成了自己的使命。练驾驶,他常常虚心向老班长们请教,在40多摄氏度高温的驾驶室里一练就是半天;练维修,他常常加班熬夜背原理、记数据,连队的报废车被拆了装,装了拆,终于练就了“上车能驾驶,下车能修理”的过硬本领,驾车2年多来,一直怀着对安全的敬畏之情认真完成每一次边防执勤任务、无事故,切实做到了安全行车贯穿始终。

  在工作中,认真学习车辆维修保养技术,自己专门设立了维修日记本,仔细记录着在平常保养和事故排除中的方法技巧,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向技术人员请教。并依托手机利用业余时间在网上学习车辆维修保养技术。有战友说,现在4S店很方便,自己费功夫学习没必要。廖子豪则认为“艺多不压身”。两年多来,他驾驶的车辆平常换机油、防冻液、机滤、空滤等季度维护保养,全部自己动手完成,排除车辆故障70余次,为部队节约经费8万余元。2019年,部队在云南某地执行一重大防御演练,廖子豪被推荐作为演练的勤务保障单位成员。此次执行重要物资运送的任务让他毕生难忘。当时,连队一辆巡逻车怎么也启动不起来,两个驾驶员查找了一遍没发现问题,急得团团转。最后叫来廖子豪,在高温的情况下,他拿着工具钻到车底下检查油路没有发现问题,又打开仪表盘盖检测了一遍电路,发现一个螺丝松动接触不良,及时排除故障。出色协助完成到达任务,因此受到了首长的嘉奖,从此,廖子豪成为了小有名气的汽车维修师傅。

  我为群众办实事,组建成立南区街道退役军人红旗志愿队。

  退伍后,他迅速完成一名退役军人到一名基层工作人员的转变,如今是南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市民的生活。从部队回到地方工作还不到半年,面对不确定的风险,廖子豪迅速联系社区其他退役军人积极加入到南区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物资配送到户工作,为南区街道内居家隔离人员送肉、送菜上门。新冠肺炎期间,廖子豪带领南区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连续参加志愿活动15次,带领退役军人120人次参与抗击疫情服务活动,深入社区、经联社上门排查守岗,从白天到黑夜,不惧高温酷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仅主动承担起了社区村内走访宣传防疫工作,还做好核酸采集现场维护、登记扫码、体温检测等工作,宣传防疫知识。

  为推动征兵工作有序开展,廖子豪带领南区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20名退役军人参与4次协助南区街道征兵办开展征兵体检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南区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协助各村居进行环境清洁志愿服务活动6次,从环境整治过程中,多次主动联系南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到各个村委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活动。目前累计参加志愿活动10次,带领退役军人150人次参与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

  “在日常工作中,我联系退役军人时发现,大部分退役军人从部队回到社区,都希望有一个平台继续发光发热,我们军人的本色就是为人民服务,希望在社区得到发扬。于是向南区街道宣传办、南区街道红十字会提出了组建南区街道退役军人红旗志愿服务队的平台。”廖子豪说,首批队员中,6名是60岁以上的重点优抚对象,40名是25-40岁的青年退役军人。未来将通过组织技能培训和策划侨乡特色志愿服务项目,让队员们立足各自社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身边的点滴改变做起,为南区街道贡献他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