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老兵风采

中山市优秀退役军人展播:张洪涛——在人民健康事业上熠熠闪光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23 分享:

  张洪涛,男,1975年12月生,河北人,中共党员,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历。1993年入读第一军医大学,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继续在南方医院留任。2007年底,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方式,进入中山市人民医院工作。


  两次斩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

  2014年3月份,张洪涛凭借在膝关节软骨损伤修复领域的技术突破,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这也是当年中山市医疗卫生领域获得的唯一省级大奖。但对于他个人来说,这不过是他专注于医疗技术创新所取得的众多荣誉之一。

  张洪涛潜心医学研究,并且力求完美。他是中山市首批获准开展髋膝关节置换手术的5位专家之一,也是国内最早开展骨、软骨组织工程修复研究领域的专家之一。他先后主持了包括中国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课题10余项,并参与国家“863”重大专项课题等,还创造性地开展了关节软骨运动损伤的微创修复及软骨缺损的组织工程修复等系列研究。

张洪涛1993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参军入伍照

  张洪涛同志先后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全军后勤“十五”重大科技成果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奖2项和中山市科技进步奖2项,可谓硕果累累。

  学科带头人助力黄圃医院成骨科重镇

  2013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强基层、保基本”精神,中山市卫生局组织了一批优秀医疗骨干到基层医院挂职锻炼。当时还在中山市人民医院工作的张洪涛毅然放下优越的工作环境,来到小镇黄圃,挂职黄圃人民医院副院长。

  从省会广州到小镇黄圃,周围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对张洪涛来说,不变的是对骨科临床技术的不断突破创新以及二十余年来对无数病人的悉心照料。

  张洪涛初到黄圃医院,还没来得及适应环境,突如其来的登革热疫情就让他面临一场极为严峻的考验。为全力以赴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张洪涛带领防保所工作人员积极落实登革热疫情防控措施,广泛动员居民群众,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消杀灭蚊等工作,期间多次深入到村、社区一线,帮助指导各社区全面定点、定片、定责开展防控工作。在2013年的登革热防控战中,黄圃镇未出现一例重症或死亡病例,所有轻症病例均治愈出院,张洪涛功不可没。

  2014年6月,因挂职期间的优秀表现,张洪涛正式调入黄圃人民医院任副院长。经过调研,张洪涛发现黄圃医院学科设置基本齐全,但是科研实力和学科建设则比较薄弱。于是,他决定从自己熟悉的骨科入手寻求突破,致力于将骨科打造成市级重点专科。在张洪涛的带领下,黄圃医院骨科实力大增,已经成为广东省创伤救治科研中心的“创伤临床基地”。

张洪涛2006年获博士学位时的照片

  力推老人髋关节置换术只为“服务上心”

  髋关节置换术难度高、风险大,特别是针对高龄老人的髋关节置换术更是存在巨大风险,当时在中山市能做该类手术的只有5人,张洪涛便是其中之一。

  在张洪涛到黄圃医院任职前,黄圃医院遇到此类病人,要么安排其转院治疗,要么外请专家进行诊治,每年的就诊病例不超过10例。张洪涛到黄圃医院任职后,首先想到的便是在黄圃医院推广髋关节置换术,尤其是针对高龄老人的髋关节置换术。在他的不懈努力推进下,该院已能够独立进行这类手术,仅2014年10月份就成功进行高龄老人髋关节置换术30余例,平均年龄86岁,其中最低年龄80岁,最高年龄102岁。手术时间均保持在1小时以内,大大减少了出血量,凭自己精湛的医术造福了一方百姓。

  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发挥转业干部战斗精神

  2020年1月,因在黄圃人民医院任职期间的出色表现,张洪涛同志被市卫健局党组提拔任命中山市三角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

张洪涛(右二)在驻地开展义诊志愿活动

  刚刚上任就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新单位人员不熟悉,工作不配合等等难题摆在面前,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以身作则、充分沟通、密切联系,鼓舞全院员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1月22日,张洪涛在参加完全市防控工作会议后,当晚连夜制定并出台三角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在1月25日(大年初一),在全市率先提出将医院的防控关口前移,在医院大门设立体温监测点,对所有进入院区人员检测筛查,同时为发热来诊患者或疫区旅居患者到发热门诊就诊提供绿色专有通道。经过仔细认真的分析研判,率先决定在医院成立新冠肺炎防控隔离病区。经过他多方联系筹措协调,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三角医院利用集装箱简易房,在全市基层医疗单位中率先设立远离主病区成规模的隔离病房。经过几个昼夜的连续奋战,三角医院先后共建起18间36个床位的隔离观察病房,并从各科室抽调医护人员组成专班。隔离病区的设立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张洪涛同志通过预先研判,靠前指挥,抓关键环节,带头践行党员使命宗旨。

  从1月22号开始,张洪涛就放弃休假,吃住都在医院,在医院各个地方都能看到他身影。每有来自疫区的发热病人出现,他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挥部队转业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抗疫一线,严格落实每一个环节,尽全力防控每一个风险点。1月30日上午,居住在三角镇结民村的刘某因发热来三角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自述否认疫区接触史,张洪涛同志会同三角医院专家组根据患者肺部CT情况,筛查认为属疑似病例,果断转运到上级医院,2月3日市第二人民医院确诊刘某感染新冠肺炎。关键时刻见精神,危难之时显身手,正是及时准确的判断,科学有效的诊断,尽早地避免了疫情扩散,为三角镇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安全有效的保障。因疫情防控工作突出,张洪涛同志被中山市委授予“中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2022年1月,张洪涛调任中山火炬开发区人民医院(原名中山火炬开发区医院,三级)党委副书记、院长。他再一次适应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的调整,积极开展走访和调研,迅速转变角色,团结医院领导班子,在院党委领导下,“抗疫”和发展两手抓,按照医院发展规划和创建三甲医院的目标,开展各项工作。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无论是在何岗位上,张洪涛同志都能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奋勇争先,充分彰显了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精神;他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和宗旨,始终把责任紧紧扛在肩上,认真履行一名党员干部的使命任务,主动担当、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处处做表率,全力以赴投入工作中,切实为一方人民的健康事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