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老兵风采

中山市优秀退役军人展播:陈锦上——脱贫攻坚路上守初心、践使命、铸军魂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21 分享:

  陈锦上,1967年2月出生于广东陆丰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85年10月应征入伍到中山市公安消防队服兵役,先后任消防队文书、班长、武警广州指挥学校学员、政治指导员、参谋等职,在部队多次获评先进个人、嘉奖及记三等功一次。2001年转业后,陈锦上先后在中山市公安、安监、卫生计生等职能部门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以一个军人的优良作风做好每一份工作。

陈锦上在消防部队服役时照片

  2017年10月,作为中山火炬区卫计局计生科科长的陈锦上,在得知市委组织部选派扶贫干部的消息后,毅然报名加入轰轰烈烈的全国脱贫攻坚大决战行列中,到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扶贫挂职,一干就是三年半。在全县找不到一平方公里平地的大关县,夏秋季节过来的外地人多半被它云雾缭绕的“人间仙境”表象遮蔽双眼,山高坡陡、冬寒难耐是需要膝盖和意志经受得了考验才能扛得住的。一趟下乡要经历无数个回头弯,身体也随着每次车辆转弯摇摆。为了与当地干部群众更好的沟通交流,陈锦上到大关不到半年就学会了大关话,一口流利的大关话,与当地干部群众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

陈锦上(右三)和相关领导一起慰问驻地贫困户

  隔行如隔山。在来大关前,陈锦上从未从事过农村工作。到了大关,他挂职县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兼大关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扶贫协作办副主任。身兼数职的他边学边干,甩开膀子,用心用情地干起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及时雨”纾困解难   “热心肠”倾力帮扶

  陈锦上在中山有多年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到大关县挂职后,之前认识的公益机构和志愿服务团体人脉资源就派上了用场。一次,大关县上高桥乡中心学校校长马超向陈锦上反映,说上高桥乡完小师生生活用水困难,冬天还用冷水,请求解决接通稳定水源并购买几台热水器。陈锦上得知情况后,马上联系广东狮子会中山代表处雅媛服务队的姚春霞。姚春霞会同队长杜文春、文秘廖文晴等人到大关县实地考察后,向时任代表处主任彭光明及其他服务队通传了上高桥乡师生的现实困难,马上取得大家的支持,迅速落实了建设资金,很快就建成新民村完小“狮爱水窖”并架通输水管,还为乡中心完小、大寨村完小、新民村完小三所学校添置了热水器,困扰师生饮水难和冬天用冷水的难题成为了历史。后来彭光明主任及王奕方、周翠兰等狮兄狮姐还多次到大关县,为上高桥乡、寿山镇、木杆镇捐赠护理病床、小家电、毛衣、书包等爱心物资。

  大关县有不少学生在中山各职业学校就读。2019年,陈锦上陪同大关县分管教育事务的县委常委、副县长熊兴兰到中山慰问远在中山就读职业学校的学生,让大关籍学生倍感温暖。2019年底,他联系对接中山市江西商会,牵手联合八大商会,共同开办“火炬理工学校慈善阳光班”。经过核查走访,确定资助就读于中山火炬理工学校的30多名大关籍贫困学生名单,每年资助每位学生3000元生活费,直到他们毕业。

陈锦上关心鼓励在中山就读的云南昭通籍学生

  陈锦上先后联系中山市邻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连续3年捐赠物资价值650多万元,广东狮子会中山代表处等公益机构捐赠物资折价200多万元,协调联系中山的企业以及商会、协会等社团组织多次到大关县捐赠物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来自中山的社会帮扶力量成为助力大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第二生力军”。


木杆镇里“结穷亲”  金海村中“帮穷户”

  陈锦上所挂职的大关县人民政府扶贫办每位干部都要“认领”八至十名贫困户,但对从省外来的对口帮扶干部不作要求。为减轻县扶贫办干部挂钩帮扶负担,陈锦上主动要求挂钩五户贫困户。

  其中有一位居住在木杆镇的殷叔,家庭特别困难,门前没有硬化,下雨天屋里屋外都是泥。2019年底,陈锦上在家访中看到殷叔居家环境,自掏了2000元,让他自己买几十包水泥,再去申请村上的专项补助,把房前的坝子硬化一下,从此告别了泥泞不堪。陈锦上还提醒他注意搞好卫生,改善居住环境。殷叔有三个儿子,陈锦上鼓励他们出去打工。两年下来,家里也有了稳定的收入。可喜的是,2020年底,殷叔建新房了!虽然按照当地政府要求没有大摆宴席,殷叔却已把这位中山扶贫干部当成了好朋友好兄弟,特意邀请陈锦上去他家喝新房子落成酒。陈锦上买了被子和保暖内衣给他带过去,让他在这个冬天能感受到中山扶贫干部带来的温暖。

陈锦上与挂钩帮扶贫困户之一的李炳奎老人家访聊天

  2019年6月11日,翠华镇金海村委会主任龚林香向陈锦上反映了小女孩张祖锐家的困境。2013年出生的她与母亲唐福鑫相依为命,父亲早逝,母亲又体弱多病,因为家里仅有弱劳动力而让这个残缺的家庭致贫。陈锦上先后和支教老师、支医医生等多次上门走访慰问,促成了中山爱心人士长期资助。

  2020年12月26日,陈锦上带领支教老师王兴乾、支医医生陈湘、县教体局督学唐流源等来到金海村,沿着那段半是黄泥半是块石码放不太整齐的斜坡,来到小祖锐家。在陈锦上的提议下,云南大关三支(支教、支医、支农)群里的39位战友,捐出3900元,为张祖锐家门前修建了水泥坡道和清洗池、排污管等,多余的钱给张祖锐买了学习用品,彻底解决了这对母女的出行安全问题。

  悦乐镇大坪村还有一位郭姓女同学,本来报了名准备去中山技师学院就读的。时任县教体局副局长曾发农给陈锦上打来电话,让他赶紧到教体局“救场”。陈锦上到场后,才知道她爸有点重男轻女思想,身体又不是很好。她的两个姐姐已出嫁,还有个弟弟,家里需要她帮忙干活。她要是去中山读书,家里少了个劳力不说,每个月还要倒贴好几百元的生活费,她爸出不了这个钱。郭同学本人很想去中山读书,但又想分担家庭重担,左右为难。陈锦上当着曾副局长的面,当场给郭同学爸打电话表态,生活费的事情让他来想办法。后来他联系中山爱心人士,资助了郭同学三年。爱心人士去学校看她时,还给她买了衣服和手机。郭同学第一个寒假回家,陈锦上还陪同中山市技师学院的老师到她家嘘寒问暖,发现之前还低头腼腆内向的小郭,已变得活泼阳光多了。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好多,一些同学还加了陈锦上的微信好友,有困难时就向他求助,他总是来者不拒,常常用自己的工资帮助困难学生。中山市是一座博爱之城,好多公益机构、爱心人士热心参与到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帮扶中来,陈锦上对大关县急需帮扶人群给予特别关注,从中起到很好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他因此也被中国雷锋工程委员会、全国学雷锋办公室、中国雷锋报社等机构评为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

陈锦上获评2020年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


“会客厅”温馨如家   “小饭堂”凝聚情谊

  在大关县城翠华镇旧法院旁边一个狭窄的巷子口,拾级而上,进入巷子20米右侧是个荒废的旧厕所,旧厕所旁边一幢自建房的一楼就是陈锦上租住的宿舍。

  房子有点幽深老旧和潮湿,一楼有小两房两卫,一个小客厅加一个小餐厅,二楼还有间卧室,陈锦上住在二楼。他将隔壁荒废的小院落改造了一下,在院墙根上架起一张废弃的板床床架,上面码放着不少兰花草,以及木槿花、杜鹃花等,小院落靠屋搭建了临时厨房和雨棚,也方便摆放洗衣机,放上简便铁艺台椅,营造一方休闲空间。

陈锦上获评2021年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因为县里没有专门的办事处,陈锦上的宿舍成了来大关县帮扶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志愿者们的会客厅。大家不习惯当地麻辣风味的饮食,会去菜市场买来一些鸡鸭鱼肉蔬菜,然后做起“粤味”十足的几道菜,或小酌谈笑,乡愁在一饮而下中烟消云散,战友情谊在碰杯中悄然凝聚。酒足饭饱,到小院雨棚下喝茶和战友们聊聊工作谈谈人生。夜深懒得回去的和自费来做志愿者的,都可以在楼下空置的房间内住一宿或几天。“办事处”不知迎来多少帮扶人才,送走多少扶贫战友。

  凡是来大关帮扶的专业技术人才,无论服务期是一个月还是一年,陈锦上都会联系领导去看望慰问他们;开座谈会时,给每位参会者打印水牌,使他们备受尊重;结束服务期前,再给他们颁发荣誉证书,使他们有荣誉感、成就感、归属感。

  完成扶贫挂职任务回到中山后的陈锦上,很快投入到协助分管的托育、妇幼保健和老年友好型社区等工作中,通过深入调研撰写了近4000字的《火炬开发区托育机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领导决策做好参谋。2021年7月,陈锦上再次被选派到中山市东西部协作驻贵州省六盘水市工作组,开启新一轮的东西部协作工作。

  在战友眼中,陈锦上是一位好兄长、一位好同事、一位热心人。尽管名字叫锦上,但他最乐意干的是雪中送炭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