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老兵风采

战友故事:苏添荣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21 分享:

  苏添荣,男,1953年10月12日出生,广东中山人。自小立志当兵保家卫国的他,在1969年12月如愿成为一名人民子弟兵。到部队后,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苏添荣同志很快就崭露头角,受到连嘉奖,并成功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小就有个参军梦

  年少的苏添荣,成长在中山南区一个小村庄,每逢过年过节,在村口就能看到穿着绿色军装回乡探亲的军人,一个个英姿飒爽,气宇轩昂。自那时起,苏添荣便萌生了参军报国的念头。如他所愿,在16岁那年光荣参军入伍,精忠报国。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

  1975年,在部队复员退伍的苏添荣回到家乡,进入竹秀园经联社工作,同时将部队的优秀作风引入到日常工作中。47年间,苏添荣身兼多职,积极参与经联社股民代表会议,参与村务讨论,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作为竹秀园西下片区的管理员,每当经联社有任何信息需要向村民传达时,苏添荣总是第一时间穿街走巷,做好上传下达。同时,苏添荣同志还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向经联社反映群众呼声,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真正做到听民意、护民利、解民忧。无论是担任经联社的股民代表、管理员,还是调解员、宣传员,苏添荣始终不忘初心,牢记自己作为军人、党员的使命,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及公共事务管理中永葆军人本色。

团结邻里、热心公益

  苏添荣一家人在邻里间有着很好的人缘,他们在生活中热心、善良,与邻居能够和睦相处,经常给予邻居力所能及的帮助。此外,他们都很支持公益的开展,不仅为困难群众解决问题,并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公益活动。“家和万事兴”,一个家庭之所以和睦,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

党有召,召必回

  2020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良都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动员社区和经联社全体党员、退役军人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战士动员令”发出后,49年党龄的老党员苏添荣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加疫情联防联控,从开始的入户派传单宣传到每天12小时的健康管理监测点值守岗亭依然坚持不懈,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大家请戴好口罩、不要急、注意‘一米线’距离,先准备好粤康码、行程卡及核酸码。”退役军人志愿者苏荣添正现场提醒前来排队等候核酸检测的群众自觉有序排队。今年来,中山市疫情形势反复,良都社区开展多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在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苏添荣再次主动请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竹秀园核酸采样点位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采样工作。苏添荣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了竹秀园的‘大家’,我们‘小家’再辛苦也值得,通过我的绵薄之力,还能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抗疫,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平凡中彰显伟大,坚守中铸就风采。苏添荣仅仅是千万退役军人中平凡的一员,49年来的坚守初心,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在基层岗位中默默无闻,甘于奉献,展示了当代退役军人之美。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是我的责任与义务”。苏添荣这样对共同参与值守的志愿者如是说道。这只是参与社区值守工作的退役军人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一个掠影,疫情面前,像苏添荣这样的退伍老兵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的身影成为这片蓝天下最动人的风景,也诠释了退役军人——“永不褪色的橄榄绿”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