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老兵风采

战友故事|陈国权:点亮自己,温暖社会的一名志愿者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13 分享:

  “自从加入应急志愿服务队以来,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他坚信可以用自己的一份力,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温暖。”

  陈国权,1982年4月出生,2000年12月在广州军区某部服役,2002年12月退役,2003年入职广东省中山市消防支队横栏大队,延续了军人的梦想。2005年辞职自主创业。2018年,他开始参加志愿活动,个人志愿服务时数累计超过726小时,曾先后荣获2020年度“中山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和中山市“四星级青年志愿者”称号。

  不忘初心,志愿服务

  2003年,陈国权退役后,由一名战士转变为一名消防队员,负责消防监督、执勤灭火和队伍的管理教育工作,在岗位上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学以致用,教育和引导周边人重视消防安全,防患于未然。2005年辞职自主创业,经营饲料店,事业有所成。但陈国权心里总觉得缺少点什么,尤其是在消防的三年工作生涯,觉得学到的消防专业知识再也没有用武之地。

  2018年的一个机会,陈国权有幸加入了中山市应急志愿服务总队,参加了一系列应急专业培训,使他懂得了急救创伤、止血、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措施。在学习应急急救知识过程中,陈国权深刻体会到了生命的脆弱,也更加坚定了他参加救援志愿活动的决心。在市应急志愿服务总队,他共参加应急救援60场次,如中山市马拉松国际邀请赛、中山市慈善万人行、进校园指导学生学习心肺复苏术等。2019年,他又申请加入横栏镇应急通讯青年志愿服务队,学习掌握了无线电对讲机的使用,并经常向广大群众讲授应急知识,提高群众的应急处置能力。

陈国权(右一)在学习包扎急救创伤、止血包扎

陈国权在中山市慈善万人行活动现场执勤巡逻

  关爱老人,回馈社会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从古流传至今。自主创业后,陈国权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在志愿活动中,他发现孤寡老人群体尤其需要社会关爱。于是,他2021年主动加入横栏镇慰问探访志愿服务组。每个月,陈国权都会与探访志愿服务组一起去探望镇内的独居老人,即使自己工作再忙,也总要抽出时间来,为老人们买一些水果、牛奶或一些必备的生活用品。陈国权说,“孤寡老人没有亲人了,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如果每月不定期去探访,他们肯定会很失落。”在陈国权看似平常的举动,却给孤寡老人带来了莫大的快乐及心灵慰藉。

陈国权(右一)在探访独居老人

  共同防疫,担当守护

  自疫情发生至今,面对疫情的肆虐,陈国权积极响应号召,投身于各项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工作当中。期间,他参加了春运返程秩序维护,以及护送援鄂医疗队归来等志愿活动,还积极参与各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陈国权表示,很遗憾自己没能跟随医疗队去一线支援,但是能护送他们归来也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的足迹踏遍了镇村(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人本色。

  在参与志愿服务中,让陈国权懂得了什么是志愿者,明白什么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体会到了什么是“志愿付出,快乐奉献”,收获了无尽的感动与快乐,也让他深深明白,军旅生涯给他的人生增添了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