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老兵风采

战友故事: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黄金就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06 分享:

  战争时期,他奔赴前线、义无反顾,在最艰苦的地方,都有他踏过的脚印;和平年代,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也是最常见的身影。他叫黄金就,1958年8月出生,是中山市东区街道竹苑社区一名平凡却又不普通的退役军人,20岁那年光荣入伍,1988年转业回到地方工作。

  峥嵘岁月 尽显英雄本色

  几十年过去了,敌人的炮火在耳边轰鸣的场景,对于黄金就来说,却依然历历在目。在灌木丛中,他与战友们一起挖战壕、构坑道、筑工事,随时准备投入战斗。在边境地区,战士们隐蔽在猫耳洞里,空间很小,而且非常潮湿。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战士们看起来一个个都像是泥人,“对于那个时候的我们来说,能够洗一次澡,那是最大的奢侈。”黄金就无不感慨地说。

  炮声隆隆,战士们向敌人发起进攻。炮弹打出去后,激起的飞石落在黄金就的头盔上,发出‘叮当叮当’的响声。他从战壕上下来,双耳流血不止,自己却毫无察觉,耳朵的损伤至今还影响他的听力。“当时顾不上命了,保证完成任务是第一位的。”黄金就说。还有一次,为了保证炮弹能正常使用,黄金就冒着敌人的炮火清理检查炮弹,炸伤了右小腿。他被转移到后方进行医治,治疗结束后他立即重返前线,回到部队继续参与作战。参加边境自卫反击战期间,他因英勇作战被吸收为中共党员,多次受到嘉奖,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褪下战袍 卸甲归田亦栋梁

  1988年,黄金就告别昔日战友,光荣退役。退伍后,他转业到中山市人事局。从战场到职场,他快速调整、适应和转变。在单位工作期间,他讲政治、顾大局,依然保持军人本色和优良作风,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责任。在单位期间他表现优异,多次获得中山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单位“先进个人”称号。

黄金就(左一)在社区做志愿者为群众测量血压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退休后,黄金就发挥余热,加入到东区街道退役军人红旗志愿服务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积极投身于抗疫、创文、社区服务和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中。2019年获得东区“助困扶弱”模范志愿者,2020年获得中山市东区“优秀志愿者”称号。2021年获得中山市东区博爱拥军志愿服务队奉献奖。

黄金就(右一)向群众介绍军旅物品

  夏日炎炎的高温天气,黄金就已经开始投入新一天的创文志愿服务活动中。他马甲一披就马上进入状态,整理共享单车、清理牛皮癣小广告、巡查卫生、上户宣传、派发宣传小册子等等,他的工作琐碎繁杂,社区的大街小巷却因此变得更加整洁、更加美丽。

黄金就(穿绿色马甲者)协助行动不便的群众做核酸检测

  在东区临时疫苗接种点,黄金就正在有序组织前来接种的群众进行信息登记、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并仔细告知接种流程和耐心解答群众疑问,汗水湿透衣衫,衣服上已经结出一道道白色的印记。遇上年纪大的接种者,黄金就耐心接待、全程陪同,一直帮助老年接种对象完成接种的全过程。

黄金就(前排右一)积极参加民生帮扶活动

  就是这样一名退役军人,就是这样一名志愿者,用他的行动无声诠释着一名老兵的责任与担当。在社区、在小区、在街道、在服务对象家中,上演着普通却不平凡的英雄赞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战场”。黄金就身上那一抹军绿,始终不曾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