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老兵风采

战友故事:退伍不褪色,实干赢民心!兵支书刘绮嫦勇当高质量乡村振兴排头兵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6-06 分享:

  刘绮嫦,女,中共党员,2007年入伍,在新兵连获得“嘉奖”的荣誉,入伍第一年就获得了“优秀士兵”称号。2010年3月入职中山市西区街道烟洲社区,2017年6月起任社区党委委员、居委委员。

在部队服役时的刘绮嫦

  在部队一直流传一句话,“我是人民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句话一直烙印在刘绮嫦的心中,扎根基层12年来,刘绮嫦一直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为民服务,甘当人民群众的“一块砖”。

  在岗位上,刘绮嫦一直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最基层的社区综管员做起,再到社区党群办负责人、社区纪委委员。由于工作出色、群众基础好,在2017年换届选举中她顺利当选为社区“两委”成员。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休完产假的刘绮嫦刚回到岗位,她果断放弃哺乳假期投身到抗疫一线,肩负起社区数据报送、资料整理等工作,认真梳理每天人员数据,做好承上启下、上传下达等工作,使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那段时间,她每天从上午八点多一直做到晚上九点多,但为了保证社区的数据每日清零,守护辖区的“平安”,她每晚几乎都是最后一个下班,圆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阶段的攻坚任务。她经常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家各司其职,她并没有突出的贡献,也没有感人至深的事迹,只是以平凡的工作和平凡的付出,用自己最平凡的行动来捍卫自己的家园。

  作为一名兵支书,她常说:“我曾是一名军人,如今我是一名兵支书,就该在社区建设中奉献自己的力量,续写退役军人新风采。”工作中,她时常把退役军人记在心上,以“家人”的身份关爱退役军人,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用心用情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为做好退役军人的“贴心人”,她经常走访退役军人,了解他们的生活、身体情况,对生活存在困难的退役军人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以“手拉手”的方式凝聚起退役军人间互帮互助能量;逢年过节邀请热心企业到困难的退役军人家中走访慰问,营造关心关爱退役人员的浓厚氛围。

2022年元宵节刘绮嫦(左三)走访慰问行动不便退役军人巫自爱

2022年端午刘绮嫦(右一)走访慰问行动不便的老战士罗善兰

  为努力提高退役军人的社会地位,刘绮嫦每年邀请优秀的退役军人进校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宣讲,展示退役军人风采,以分享红色军旅故事的方式,搭建退役军人与青少年交流互动平台,培育青少年爱国拥军的精神,激励孩子们发奋读书,长大后报效国家。

刘绮嫦(二排左三)邀请退役军人张猛入校园宣讲红色军旅故事

  为广泛宣传更多退役军人的优秀事迹,她负责退役军人工作后,通过视频录制、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开展“青年对话老党员”“向退役军人致敬”等线上线下活动,在辖区内广泛掀起了拥军爱军的浓厚氛围,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为深挖老红军、参战军人的优秀事迹,她认真收集退役军人信息,向退役军人征集军旅生涯事迹。当她得知曾于2019年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社区退役军人罗善兰曾参与大庆油田的开发,有很多的优秀事迹。她专程找来摄影团队,整理罗善兰老人先进事迹,并录制成视频在校园、社区及社区公众号广泛宣传,让更多居民、青少年了解到退役军人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刘绮嫦(右一)邀请老战士罗善兰拍摄“八一”红色记忆宣传片

  在社区建设中,她积极邀请退役军人加入社区共治议事中来,为社区治理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风采展现中,她把社区退役军人志愿队伍不断壮大,凝聚退役军人的力量,激发队伍潜能,让退役军人在社区共建共治工作中添上浓墨重彩。

刘绮嫦(右二)带领烟洲社区优抚志愿服务队队员参观里溪村红色革命基地

  刘绮嫦在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站好每一天岗,面对困难不退缩、不抱怨,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