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老兵风采

战友故事:退役军人陈淑甜 -- 巾帼不让须眉 扎根基层显担当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5-24 分享:

  陈淑甜,女,中共党员,原60608部队战士,全日制农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乡村振兴。

  一、精忠报国,韶华从戎逐梦

  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作出重要批示,当时在国防科技大学学习的妹妹激动地给陈淑甜拨了一通重要的电话:“姐姐!参军吧!祖国需要我们!”同年9月,陈淑甜如愿踏上逐梦的列车,奔赴宁夏军区,负责军区话务接转任务。对陈淑甜来说,虽然话务室里没有金戈铁马的硝烟弥漫,也没有惊心动魄的生死相搏,但值勤的三尺机台,就是战斗的三尺战场!话务“十二小时”,时刻紧绷着“战备之弦”,在这两年中,她时刻做好军队的“耳目神经”,奉献女兵的青春力量!

  二、回归社会,潜心研修并进

  退出现役后,陈淑甜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并顺利考入华南农业大学人文与法学院农村发展专业。在研究生阶段,陈淑甜任人文与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38栋临时党支部书记。除了日常的课程学习外,她还积极参加乡村振兴研究项目,先后加入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等项目团队,帮助“广东岭南荔枝种植系统”“广西横县茉莉花复合栽培系统”成功申报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对江门市15个市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点实地调研,总结面临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综合改革的思路和政策建议。此外,陈淑甜还协助导师筹办了两届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全国性学术研讨会,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退役女兵的才智谋略。

  三、自主创业,谋划乡村振兴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同时,陈淑甜紧密贴合乡村振兴的五个方面,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她表示:“研究是需要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得出结论,我一定要探索出一条为乡村谋振兴的道路!”2018年8月,在研究生入学的前一个月陈淑甜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并在经营过程中提出了“产-销-扩-产”生态闭环理念,通过区域多点拓店销售农副产品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营利的同时帮助大龄妇女实现再就业,带动大众创新创业,弘扬本土文化特色。目前,其公司在中山、珠海、江门、阳江、深圳等地共有37家分店,有效解决了50多名大龄女工的就业问题。2021年8月,该项目荣获中山市第一届军创大赛第四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李克强副厅长在颁奖典礼上对她说,“作为唯一一名进入决赛的女将,很不错!以后继续好好加油”,李副厅长的勉励,给予了她矢志扎根乡村振兴事业的强大动力!

  四、基层支农,助力家乡建设

  2021年5月,陈淑甜参加了广东省“三支一扶”志愿者招募,开始到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小榄分局工作,主要为企业、创业者、就业者提供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讲解、就业指导、创业项目推荐等服务。入职以来,陈淑甜帮助小榄镇超300家初创企业申请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受理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补贴申请超600人次;引导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租金补贴,促进创业人数超1000人。在疫情风险和防控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保障当地企业用工需求。推动中山市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华帝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成立企业人才技能服务站。2021年11月,由陈淑甜负责的小榄镇参赛队伍在中山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囊括了80个奖项,获奖数居全市第二,为当地人才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巾帼力量!此外,陈淑甜还主动参加各类政策宣讲活动,分享个人经历,宣讲创业就业方面政策,积极为战友的成长提出规划建议,充分激发了退役军人回归家乡后的干事创业热情。

  五、共同抗疫,投身防控工作

  战疫面前不退役,大疫面前勇担当!2022年1月,中山三乡出现一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人员,三乡镇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陈淑甜主动请缨,申请回家乡支援当地防疫工作,与其毕业于原第一军医大学的妹妹共同返乡抗疫,第一时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生动诠释了不惧困难勇于冲锋的钢铁军魂。

  退役不褪色,换装不换心。陈淑甜持续用青春热血、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优秀退役军人的品质,发扬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用苦干实干、顽强斗志展现巾帼退役军人英姿风采。国有难,操戈披甲;民有困、八方支援!她是一名退役军人,亦是千千万万退役军人的缩影;他们是一群有理想退役军人,亦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他们脱下军装,以不同的角色、共同的信念扎根的祖国的五湖四海——若有战,召必回!

2013年9月,陈淑甜服役于宁夏军区

2021年8月,陈淑甜(左)参加中山市第一届军创大赛,并获得了第四名。

目前,陈淑甜正在参加广东省三支一扶项目,服务于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小榄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