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老兵风采

五四优秀退役军人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4-29 分享:

前 言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无奋斗不青春,中国青年,尤其是中国青年退役军人,该以怎样的行动勇担社会和历史赋予的重任,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不负国家和人民,不负青春与盛世?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特别开展“戎归香山,青春献党”优秀青年现役、退役军人选树活动,从全市遴选出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23名优秀青年现役、退役军人典型:他们中有在部队坚定初心、刻苦训练、建功国防一线的守护者;有扎根基层、敬业奉献的奋斗者;有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的拓荒者;有心系群众、奔波劳碌的兵支书;有坚守一线,守好防疫责任田的志愿者;有讲述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的宣讲员;有倾情公益、用行动传递爱的暖心人;有忠诚履职、全力守护一方平安的“人民卫士”;有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创业先锋……

  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这是一支鲜活的特殊队伍,是鲜亮的时代符号,更是退役军人中的先进代表和先锋力量。

  下面让我们一起去领略下现役、退役军人们的别样青春吧:

开发区:“五四”优秀退役军人梁灿坤

  梁灿坤,中共党员,2005年12月入伍,荣立三等功两次,多次被授予嘉奖。2018年从部队转业到火炬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工作。转业到开发区工作5年,他先后负责老年健康、托育服务等工作,在参与“三人小组”等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舍小家顾大家,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近500天,充分彰显了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东区:“五四”优秀退役军人汤建标

  汤建标,中共党员,2004年12月入伍,2006年12月退役。在部队曾获得“优秀士兵”“退伍优秀老兵”等嘉奖。退伍后,他选择继续与“迷彩绿”相伴,加入东区街道民兵应急小分队。2018年,台风“山竹”袭击中山,汤建标不顾此前连续工作13天的劳累,第一时间参与应急救援。他在清理公路两侧被台风吹倒的大树时,不幸被树枝弹中下颚,头部着地,当场晕倒,被紧急送往人民医院的ICU进行开颅抢救,住院治疗半年后才康复。

  他现就职于卫生健康局东区分局,负责计生、医保、公共卫生等多项工作。2018年至今,他连续多年被评为东区街道先进个人。

西区:“五四”优秀退役军人麦建华

  麦建华,中共党员,1997年入伍,2000年退役至今一直在西区街道后山社区工作,现任后山社区党委书记。麦建华在后山社区工作二十余年,用实际行动诠释退役军人的热血与坚持。

  作为一名基层一线干部,麦建华始终把联系群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他坚持每周走访联系党员、低保户、退役军人,重点联系辖区“两新”企业、居民代表、困难群众,收集和反映社区热点、难点问题。他积极推进“三旧”改造项目进程,调解改造拆迁矛盾近百宗;每年积极带头认领爱心“微心愿”活动,竭尽所能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是一位可亲可敬的“兵支书”。

麦建华(左一)为获奖现役军人送喜报

  五桂山:“五四”优秀退役军人简志权



  简志权,1993年12月生,2012年12月入伍,2020年12月退役。服役期间随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到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担任作战工兵连排雷作业手。因出色完成任务,被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退役后,简志权成为五桂山110指挥中心的一名接警员,工作之余,他积极主动开展征兵宣传、国防教育宣传、老兵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


五桂山:“五四”优秀退役军人刘计成

  刘计成,中共党员,2001年入伍,2003年退役,现任五桂山街道龙石村石鼓股联社党总支部委员,防疫“三人组”副组长。曾获优秀士兵、中山市石岐分局公安工作优秀个人、中山市民兵成果展示先进个人、党的十八大安保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新冠疫情暴发后,毅然加入前线抗击疫情队伍当中,连续多日作战网格疫情防控全员行动工作,带队排查累计855户,排查人员760人,筑牢基层防控第一道关口。

小榄:“五四”优秀退役军人刘国振

  刘国振,中共党员,2003年入伍,2008年退役,现任新市社区党委委员。曾获武警部队军事比武金牌、个人三等功、优秀士兵、小榄镇公安分局先进警务辅助人员等称号。退役后,在公安机关一线基层默默奉献12年。进入社区工作后,积极参与困难群众帮扶,关爱弱势群体,担任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在新冠疫情期间,多次带领志愿服务队参与全员核酸及防疫攻坚工作,累计排查1183户,排查人员3327人,以实际的行动展现退役军人的时代风采。

横栏:“五四”优秀退役军人卢志伟

  卢志伟,2003年12月入伍,2008年12月退役。退役后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自主创业经营花木种植和销售。在横栏镇经营60多亩土地,种植绿化苗木。他的工作感言:不经历日晒雨淋,就没有丰收的喜悦。他的理想是:在“中国花木之乡”做一名朴实的农民,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回馈家乡人民。

古镇:“五四”优秀现役军人袁锦辉

  袁锦辉,2004年12月入伍,现任武警部队某部少校正营职干部。他始终坚持舰艇业务学习,圆满完成了海上维权执法,护航保障,抢险救灾,海上安保等重大任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中央军委南海岛礁建设记念章,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训练标兵,2次评为优秀警官,2次评为优秀基层干部,6次获得各级嘉奖。

港口:“五四”优秀现役军人吴毅贤

  吴毅贤,2017年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某支队。自入伍以来,吴毅贤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两次荣获“勇士勋章”。2019年4月,吴毅贤参加片区个人全能比武,荣获第一名;7月,参加总队个人全能比武,荣获第六名,并被评为“全优学员”,受到上级表彰;8月,在支队八一表彰会上获评“好战士”称号。2019年11月,因年度工作成绩突出,吴毅贤荣获个人三等功。立功后继续努力训练,并许下承诺:“始终坚定初心,努力刻苦训练,不断提升自我,争取再立新功。”2020年11月30日再次荣立三等功。

港口:“五四”优秀退役军人冯俊伟

  冯俊伟,中共党员,2011年12月入伍,2018年12月退役转业,现任广东省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站二级消防士。该同志曾6次荣记嘉奖,多次获评部消防局、省级消防救援队伍“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及“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优秀消防员”等光荣称号;2021年获评“韶关消防救援卫士”;2021年9月在广东省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首届广东省应急救援员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消防通信员竞赛项目第一名的骄人成绩;2021年10月,在江苏南京举办的首届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消防通信员项目中斩获第二名;2021年12月,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沙溪:“五四”优秀退役军人方敏聪

  方敏聪,中共党员,2016年入伍,2021年退役,现任溪角社区办事员,防疫“三人小组成员”网格员。曾获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四有优秀个人,优秀共青团员及嘉奖。在沙溪镇时代倾城“0313”新冠疫情发生后,毅然加入抗击新冠病毒肺炎防疫战前线队伍当中,保障好时代倾城3481户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障工作,共派发防疫告知书1104张,排查累计932人,筑牢基层防控第一道关口。

沙溪:“五四”优秀退役军人彭泳勇

  彭泳勇,中共党员,1999年入伍,2001年退役,现任中山市沙溪镇城市建设和管理局局长,曾获广东省优秀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山市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退伍后回到家乡圣狮村工作,从一名普通的治安员做起,历任治保主任、民兵营长,到圣狮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17载奉献青春汗水,践行初心使命,工作期间实现圣狮村集体经济实现翻一番,实现将“问题村”变成“明星村”。在2020年疫情暴发之际,彭泳勇同志舍小家为大家,连续150天无休假,投身抗击疫情的最前线;2022年初,他又到全市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攻坚战的新“战场”上继续书写敬业和担当。

彭泳勇(左)当兵时的相片

黄圃:“五四”优秀现役军人梁嘉涛

  梁嘉涛,1999年7月出生,2017年9月报名参军入伍服役于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2017年9月至12日新兵连三个月的生活结束,并在结业考核当中荣获单杠一练第一名、双杠一练第一名和综合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以及获得爱尚习武好战士。2019年8月,因表现优秀成绩突出荣获总队优秀学员奖,2019年因全年工作表现良好荣获优秀义务兵,2019年9月担负带新任务,任职为新训班长,2020年3月参加支队五大技术比武,荣获单杠一练习冠军,以及手榴弹和防爆弹投远冠军。同时也是此冠军课目教员。2020年8月参加支队绿城卫士杯比赛又荣获单杠一练习冠军。2021年7月获得“最美班长”称号,2021年12月因全年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四有”优秀个人和荣获三等功,2022年1月因教学训练能力突出,被调编为郑州支队教导队担任区队长兼教员一职。

南头:“五四”优秀退役军人钟辉胜

  钟辉胜,中共党员,1991年12月出生,2009年12月入伍.2021年12月退役。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014年,获得第一季度“爱兵育人”标兵称号 ;2016-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士官”;2015年和2018年,因表现突出荣获“三等功” ;2018年,在第二届岗位技能比武暨军事体育运动会中荣获爆破器材使用第四名;2020年,因服役满十年获“国防服役铜质纪念章”“卫国戍边铜制纪念章”;2020年,因综合表现优异特评为“四有”优秀士兵 ;2021年因表现突出荣获“三等功”。退役后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新冠疫情暴发后,带队排查累计600户,排查人员2000人,筑牢基层防控第一道关口。

东凤:“五四”优秀退役军人许锐贤

  许锐贤,中共党员,1999年12月参军入伍,2001年12月退役回乡,现任东凤镇伯公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2000年被解放军75473部队被授予上等兵军衔、2001年被授予一级士官军衔,2021年被评为东凤镇优秀党员。在社区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初心、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真心实地的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

许锐贤(右二)在部队时的相片

东凤:“五四”优秀现役军人罗宏耀

  罗宏耀,1995年10月出生,2015年入伍,现在32266部队服役。服役期间,罗宏耀工作表现突出,屡立新功,先后被评为优秀义务兵、陆军通信训练队优秀学员、优秀士官、“爱军精武标兵”,并于2020年荣立三等功,被评为“十佳士官”;除此以外,在游泳、军体运动会、乒乓球等项目中均获得傲人成绩。

阜沙:“五四”优秀退役军人冯潮光

  冯潮光,中共党员,2001年入伍,2003年退役。服役期间2002年11月曾荣获1次优秀士兵和3次嘉奖。现任中山市阜沙镇专职消防大队中队长。

  自2003年退役至今从事消防工作19年以来,先后参与灭火抢险救援行动3000多次,抢救被困群400多人,挽救财损失2000多万元。在全市举办的政府消防员技能会操中,带领参赛队友多次获得第二、三名的好成绩。曾5次被中山市消防支队评为优秀专职队队员,15次被阜沙分局评为优秀雇员,3次评为优秀信息员,2次评为优秀团员,2次被阜沙镇大有村党支部评为优秀党员,被中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多次评为“优秀政府专职消防队队员”“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三角:“五四”优秀现役军人梁铭健

  梁铭健,中共党员,1998年6月出生,2016年9月入伍,现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入伍以来,梁铭健出色完成了各项战斗任务,在2019年岗位练兵比武雷达站指令标记员考核第一名,荣立三等功一次:在2021年度工作中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

民众:“五四”优秀退役军人冯俊锋

  冯俊锋,中共党员,2003年12月至2012年4月服役,现任民众街道专职消防队队长。从事消防工作的18个年头当中,曾先后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中山市专职队优秀队长”“广东省优秀专职队长”“中山好人”等荣誉,曾在四川抗震救灾和市级体育竞技中表现突出分别获得了二等功、三等功等殊荣。自担任专职消防队队长以来,冯俊锋同志积极争取各级支持,加大对消防事业资金投入力度,推动辖区消防救援力量再上新台阶。2015至2021年间,民众街道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坦洲:“五四”优秀现役军人郭富城

  郭富城,中共党员,1994年1月出生,2012年入伍,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排长、副中队长等岗位,现任武警某部副中队长。

  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评选总队先进个人2次、感动军营人物;评为“极限训练勇士”2次;评为优秀基层干部1次;评为优秀士官2次;评为优秀士兵2次。

  入伍10年来,先后参加北京“中非论坛”安保任务、国庆7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多次参加单位集训和比武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是某部一个小有名气的“障碍王子”。

板芙:“五四”优秀现役军人郑丽君

  郑丽君,中共党员,1999年2月出生,2017年9月入伍。现为单位史馆讲解员兼三台寺烈士林园讲解员。2018年代表单位参加南陆“习近平强军思想大知识大竞赛大比武”比赛荣获战士组第一名。2018年底因工作表现出色荣立二等功一次。在执行重大演训任务时,敢于迎难而上,直面困难,以优异成绩完成通讯保障任务,获得上级一致好评,破例成为首位“列兵站长”。2018年被单位评为“感动红军旅十大人物”。2019年被评为旅“爱军精武标兵”,以扎实的理论储备,过硬的专业技能成为单位最年轻的指控专业技师。2020年代表单位参加上级组织的红色讲解员大赛,被评为“优秀红色讲解员”,并获嘉奖一次。2021年代表云南省参加中央电视台“致敬国家丰碑 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专业组比赛,获得退役军人事务部表彰。

板芙:“五四”优秀退役军人黄锦文

  黄锦文,中共党员,1999年12月入伍,2001年12月退伍,现任板芙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获优秀士兵、板芙镇十杰青年、板芙镇志愿服务金奖、板芙镇优秀共产党员,并在中山市预备役力量展示中被评为先进个人等称号。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身为“兵支书”的他,全力投入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亲自上门入户排查、不分昼夜的把守卡口,积极动员退役军人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防疫志愿者,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神湾:“五四”优秀退役军人李石华

  李石华,1996年12月入伍,1999年12月退役,中共党员,现在神湾分局宥南派出所负责便衣打击街面违法犯罪案件、图侦研判工作。

李石华(右)

  2016年至今,李石华带领派出所便衣队共协助破案213宗,协助抓获嫌疑人364人,通过图侦研判协助破案108宗。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李石华一直奋战在基层第一线,2008年至2021年连续14年被评为“优秀辅警”,多次被评为辅警“季度之星”,2018年带领派出所便衣队被评为“先进集体”。

  最后一期结束语:

  礼赞建团百年,镌刻青春荣光。青年向上,国家向前;青年奋斗,国必奋进。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去奋斗,去拼搏,去逐梦,用实际行动擦亮军人本色,诠释青春之我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