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老兵风采

战友故事 | 誓言如金,军人本色——退役军人刘天明的公益慈善之路

信息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日期:2022-04-27 分享:

四月的中山

枝头绽放,春暖花开

在中山小榄

刘天明的好人工作室

如一道亮丽的风景

承载着大地母亲的期许与希望

  说到中国好人刘天明,中山人都不会陌生。公益路上,二十多个寒暑春秋。为全国很多地方的老人孩子送去了关怀和温暖。“带着孩子去行善”,是“中山好人工作室”里最醒目的标志。

  从2000年起,他就奔走在中山与广东河源、广西、云南、贵州等贫困山区,连续二十多年组织策划中山爱心人士赴山区开展扶贫助学活动, 为山区236所小学捐赠课桌、募捐图书、建立电脑室以及教学设施。二十多年来,他组织或参与的各种慈善事业活动多达上千次,志愿服务超过40000多小时,筹集了价值1100多万元的资金和物品;并献计献策,参与时代建设,多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表扬。2016年,由新华社评选出来的中国网事十大感动人物之一的刘天明,是唯一入选的退伍兵农民工。

  01  青春似火,岁月如歌

  刘天明是广东河源人,中等个头,身板结实,浓眉大眼,看上去很有精神。但他的国字型脸上,也有岁月雕琢的痕迹。他留着高平头,头发黑白相间,走路依旧是虎虎生风,标准的军人风釆。而且心细如发,细致入微。笔者曾注意到一个细节:去年年底,“中山好人工作室”扩大规模,搬到一个写字楼的二楼,我们前去参观学习。由于是第一次到,不熟悉地形,他就到马路旁的大门口来迎接我们。在走回好人工作室的路上,他看到地上有一个烟头,立即弯腰捡起,放到前方不远的垃圾桶内。在他弯腰的一刹那,让他挺拔的身板更加挺拔。

刘天明在部队旧照及部分荣誉证书

  1986年11月,刘天明应征入伍,在部队表现非常突出。历任士兵、班长、代理排长、教导大队教员,荣立三等功两次,先后评为优秀党员、集团军军事训练尖子。1991年12月退伍后,他开始在深圳、东莞、广州、中山等地打工。五年军旅生涯,使本来就很优秀的刘天明更是如虎添翼、锦上添花,他始终以一个军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退伍后,他原本有多方面的工作选择,但因为对绿色军营有难以割舍的情结,所以他最终选择的职业是保安。并由普通的保安员,成长为高级保安主管。他说:“保安也是兵,好的保安,也能保一方平安”。在他的带领下,锻打出了一支行业精兵。十五年的坚守,创造了为企业实现“零火灾”“零事故”的骄人成绩,交上了人生一份满意的答卷。

  他在岗位上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意外总在不经意间发生,人要做好一切准备,才能保住一方平安”。他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军旅生涯和职业的敏感,让他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他每天到单位后的第一件事和下班后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到消防控制室、车间、办公室等地方进行检查。电源、自动报警系统、安全通道、出口都事必躬亲,仔细过目。为了提高整体的战斗力,身为保安高级主管的刘天明,经常带着保安队员到消防大队取经求教,学习消防知识和应急救援本领。

  胸有成竹,遇事不慌。2014年5月14日,刘天明下班后到一家饭店吃饭。突然,听见有人大喊:“起火啦!”原来,是厨师操作不当,引燃了灶具,火势蔓延迅速。饭店内的工作人员和食客慌忙逃离,只见刘天明不慌不忙,从隔壁档拿来干粉灭火器,对着火苗一顿喷射,很快,火扑灭了。2002年除夕,小榄镇永明鞋厂仓库发生火灾。正在隔壁厂巡查的刘天明带领20多名保安员冲向火场。在消防救援队伍赶到时,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2000年中秋节晚上,长江水库周边突发山林大火,当时任长江水库高尔夫球会保安主任的刘天明,迅速带领32名保安员赶到火灾现场,由于救火及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损失,得到了时任中山市陈根楷市长的表扬!

  专业过硬,思想优良,公益达人刘天明的头上,又多了一个头衔一一消防宣传大使。

  02  誓言如金,初心不变

  2020年初,突然而至的疫情席卷全国。口罩、面罩等抗疫物品一罩难求。刘天明和“好人工作室”的另一位中国好人李焕贤决定为抗疫出一份力。由于当时口罩匮乏,只能自己制作,在没有正规厂家指导的情况下,他们发挥“好人工作室”的集体智慧,连夜采购了制作面罩的材料,与志愿者们分工合作,裁剪、制作、质量检查……于是,一条有模有样的制作面罩的流水线就这样诞生了。

  但刘天明深知,流水线的诞生,并不等于具有实际生产能力和面罩有了质量的保证,因为这是送给防疫人员的一道“防火墙”,丝毫马虎不得。所以,他们严格按照网上面罩制作的工艺流程,反复实践,经过近十次的摸索与实践,终于掌握了面罩制作的细节,连夜赶制的一百多个面罩,经检测合格,当天就发放到了抗疫一线人员的手中。在2020年疫情期间,他们累计为一线抗疫人员赠送了12420个纯手工制作的防护面罩。

  作为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网事感动2016十大人物之一、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农民工、广东志愿者服务金奖获得者、中山市道德模范的刘天明。于2021年1月8日,代表“中山好人工作室”和志愿者们,又向昭通市10所中小学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图书,为当地的孩子们送来了温暖的精神食粮。

  有一组数据,小榄的爱心工作室(中山好人工作室的前身),从2001年成立至今,已为236所学校捐赠了23820套爱心课桌,筹措爱心款项超过1100多万元。二十多年如一日,爱心工作室也有当初的刘天明和李焕贤两人,发展到了有3000多名志愿者参与的爱心团队。身为高级保安主管的刘天明不但带出了一支专业过硬、品德优良的保安队伍,更为社会带来了参与人数众多的志愿者团队,为全国很多贫困落后山区带去了春光和温暖。

  03  热血春秋,军人本色

  流血流汗不流泪,这是军人们铁骨铮铮的本色,也是他们真实的写照和誓言。在和平时期,法制社会,退伍后的军人们,流血的事件就很少了。刘天明以另外的方式,让自己的鲜血变得更有意义。

  2020年12月,他获得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颁发的“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时至今日,二十年来,他已经累计无偿献血高达5600毫升,相当于把自己体内的鲜血换了一遍还多,却也用自己的鲜血,给一些人续上了宝贵的生命。

  04  退伍不褪色,传承雷锋精神

  刘天明乐于奉献,甘为平凡。尽管名扬华夏,党和政府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荣誉,但他的户口依然在河源农村老家,和他同时代的退伍军人或者同时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很多在中山买房置业。有的成了老板,高级技工,企事业单位的主管甚至是政府部门的职员。换言之,很多人在奋斗了十多二十年后,大都成了名副其实的城里人。只有他还依然是农村户口。他其实有很多改变命运的机会,因为党和政府非常关心农民工的生活和工作。就在他获得百佳流动务工人员称号时,中山市政府奖励他入户中山,但被他委婉地谢绝了。

  在一次长达四十五分钟的接见时,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的汪洋就此事专门询问,刘天明回答说:“我的孩子和太太都没在此地,也没有在中山买房,户口转来是挂靠集体户。而且,老家还有山林和田地”。他随后表示:“虽没转户口来中山,但我已把中山当作自己的家了,希望在中山工作到退休。”对此,汪洋书记表示了肯定。在笔者看来,这是一个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高贵品质和军人信仰。他没有用成绩来做交换或求回报,而是扎根土地,不忘桑梓,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时代的奉献之歌。

  刘天明认为,公益就是公益,不能把公益变为自己谋求利益的筹码。他说:“在我看来,把‘公益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是普通人参与公益事业的首要理念。这种理念有别于炫耀式、施舍式的公益,它是发乎于内而形于外,是生活的常态甚至是一种习惯成自然,却具有水滴石穿的神奇效果。公益不该以大张旗鼓、风风火火为噱头,而应以平常心待之。”正因为这样,刘天明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爱和平常心打造了一支五星级志愿者服务队,成为外来工的榜样,也成为中山慈善事业的重要推动力量。

  刘天明还经常带领队员们参加敬老助残、绿化植树活动。对外来工的生活、工作、学习尤其是对外来工子女的入学也特别关心。在汪洋书记来中山调研时的一次会见中,刘天明对中山市所试行的流动人员子女入学积分制度、中山建设百佳入选者入户等问题做了详细的汇报。并就出租屋的管理、卫生、消防、治安以及流管办、劳动保障部门服务农民工提出了很多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党政领导人的参考,有些建议被政府釆纳。他是时代的精兵,也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他不但从善如流,也架起党和政府与人民大众之间的桥梁。

  “秉持军人情怀,心忧家国天下”。作为一个退伍二十多年的老兵,这句话一直是他不变的信念与执着。时间回到2010年6月6日,在小榄一家企业上班的刘天明,再一次给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写信,就农民工问题提出了3条建议,其中第二条是:“新招加入工会、劳动部门的公务员应有企业任职民企或外企一年以上经验为招录条件之一,也可以破格从优秀外来工直接招录这些职能部门公务员。”6月20日,汪洋书记给刘天明回了信,肯定了刘天明的建议。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刘天明的付出,被党和人民写在了时代的功劳簿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张德江、汪洋、胡春华等先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多次接见和颁奖。

  爱心无止境。过了知天命之年的退伍军人刘天明,这个从河源来的汉子,用血性和爱心,身在他乡走了一条光彩照人的公益慈善之路,并一如既往,在公益慈善路上砥砺前行。2022年4月12日,刘天明的中山好人工作室暨小榄爱心助学团,又收到一张由贵州六盘水市红十字会发来的物品价值为1249641元的捐赠证书。振兴乡村,以爱助力,情义无价,春光无限,爱心更美!

  2021年1月,由中山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好人就在身边”暨中山好人、道德模范评选十周年图片展在中山市纪念图书馆拉开了帷幕。在此次图展中,笔者曾以《守望》为题,对刘天明的善举,做了诗意的概括。现在,我再以《守望》为题,写上几句:

有一种使命

来自军营

有一种担当

初心不变

或许在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

博爱的种子

就已种下

即使退伍后

在你的心里

依然是那身挺拔的橄榄绿

那是一个军人一生不变的承诺

那是一个军人对初心永恒的守望

初心不泯,守望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