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老兵风采

老兵风采|李金洪:从尖刀班的铁血战士到国防教育的红旗志愿者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30 分享:

  人物简介

  李金洪,1955年出生在中山神湾,1976年入伍;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后被记个人三等功1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服役期间荣获嘉奖4次;1981年退役回到中山,1989年起在神湾信用社工作直到退休。

1976年2月,李金洪(第一排右二)春季应征入伍大合照

  炮火洗礼,浴血奋战

  1979年2月17日,天还未亮,中越边境线上万炮齐发,漆黑的天空霎时被炮火染红。震耳欲聋的炮火声、冲锋陷阵的呐喊声如同惊雷般在李金洪耳边炸响,令他热血沸腾,一片空白的脑海瞬间被浴血杀敌、夺取胜利的斗志填满。这是李金洪作为53258部队尖刀班机枪手参加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记忆。当时,尖刀班肩负着冲在队伍最前方、为主力部队打开通道等最为急难险重的任务。从2月17日到3月16日,从靠松山到三垭口,在持续一个月的山地战争中,李金洪和战友们每天仅靠吃干粮野果、喝河水充饥,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有时受伤之后,伤口和衣服都粘在一起,疼痛无比。当时虽然又累又困,但是战士们的眼睛始终都是保持睁开的,因为敌人随时都会出现在附近,瞬间就是你死我活的战场。就这样,李金洪一直以坚定信念和顽强精神在战场杀敌,直到战争结束。

  生死一瞬间,火线立军功

  1979年3月10日,尖刀班接到了去三垭口搜山的任务,突然与敌军遭遇,当时尖刀班只配备了一挺机枪,而李金洪就是机枪手,当时由于地形对我方不利,不便发动火力打击。班长一边指挥2名战士立即下山给后方的大部队报信,一边组织全班隐蔽埋伏,等待敌人靠近。当敌人离阵地只有几米时,作为班里唯一机枪手的李金洪突然挺起机枪准备开火,敌军看到机枪慌乱朝他射击,李金洪迅速闪躲,避开飞来的子弹,随即向敌人开火,首发即击毙领头敌军,并成功抢占有利地形,用猛烈的火力掩护全班战斗,敌人四处逃窜。仅用半小时,尖刀班就消灭了4名敌人、俘虏1名,缴获半自动步枪2支,并且全班无一人员伤亡,打下一场漂亮的伏击战。靠松山、东溪、高平、茶灵、广渊、下琅……对越自卫反击战期间,李金洪保家卫国浴血奋战,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护卫和战斗任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战后李金洪(第四排左四)与全连战友合影

  爱国主义教育的红旗志愿者

  无论是在战场上还是在和平年代,无论是身在部队还是脱下军装,李金洪都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作风,也始终坚守着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精神信仰。李金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离军不离党”的军人品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李金洪受邀参加神湾镇“老党员讲党史,忆峥嵘感党恩”主题活动。活动上,李金洪以“我和我的祖国”为题与神湾中学915名师生共同回忆1979年那段峥嵘岁月,讲述了为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而进行的无畏战斗,在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深感到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李金洪表示,虽然现在自己身体患病,开展讲座有些吃力,但能够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红旗志愿者,用亲身战斗经历传承红色基因,自己感到无比自豪,更希望年轻一代能够珍惜时代机遇,为建设美丽中山、湾区中心、投资热土作为更大的贡献。

李金洪(左一)在神湾中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