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拥军优属!中山西区街道烟洲社区有妙招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4-03-05 分享:

  为让“双拥”特色融入社区建设全过程,中山市西区街道烟洲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新家有归属、尊崇有氛围、关爱不缺位”三大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激活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引擎”,让社区“双拥”特色更鲜明!

  注重思想引路,让归属感萦绕心间。依托圆桌会议、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开展主题党日、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法律法规等活动,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的政治站位和法律意识。此外,社区还主动上门家访,与退役军人谈心交心,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参与社会治理,逐步实现从“军人”到“市民”的角色转变。年度累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讲座4场次,动员学习法律法规12场次,让广大退役军人在“新家”找到了归属感。

  注重氛围营造,让尊崇感触手可及。组织辖区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国防教育进课堂”等活动,邀请最美“兵支书”、优秀退役军人与学生多位互动,以“小故事”讲“大情怀”,让红色文化、英烈文化成为引领学生成长进步的主流文化,营造起拥军崇军的浓厚氛围。同时利用公众号等多媒体做好退役军人返乡、“进校园”等活动宣传报道,让社区退役军人“兵”至如归、倍感尊崇。

  注重关爱传递,让幸福感落有实处。联动社会多方力量开展“圆梦微心愿”“学雷锋义诊义剪”“关爱功臣送医送药”、糖尿病检测与科普等公益活动,不断扩大退役军人“幸福圈”。同时充分发挥“军人帮军”“军人暖军”作用,组织“一帮一”情系退役老兵活动,用实际行动帮扶和关注生活困难退役军人,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2023年依托“一帮一”活动帮扶10人次,受到社区退役军人一致欢迎与好评。

  下一步,西区街道烟洲社区继续依托社区网格,持续在“写好拥军文章”上谋实策、出实招、见实效,将双拥特色融入社区建设全过程,让退役军人归属感、尊崇感、幸福感更加实在,更有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