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东区街道“光荣之家”:一家四代钟爱军营

信息来源:中山+ 发布日期:2024-01-31 分享: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在东区街道朗晴假日小区,一户家庭的门楣上高高悬挂着“光荣之家”匾牌。“到了儿子江浩这里,就是四代人四代兵了。”3月2日,抬头看着“光荣之家”的牌匾,今年51岁的退役军人吴小军眼神中充满了自豪感与荣誉感。

  两天前,吴小军的儿子吴江浩收到了东区街道武装部工作人员李雅丽发来的好消息:江浩体检、政审通过,成为一名双合格青年。同时,作为往届大学毕业生,他还拥有优先入伍权。

吴江浩和父母。

  一家四代钟爱军营

  军旅情结还要从吴江浩的曾祖父吴东林说起。1905年,吴东林在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出生。解放战争时期,他曾是一名地下工作者,1948年10月被国民党反动派抓获后在和平县上陵岑江惨遭杀害,牺牲时年仅43岁。彼时,他已婚并育有两儿一女。2015年1月22日,吴东林的女儿吴月亮收到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的烈士证明书,吴东林被评定为烈士。

  在吴东林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吴今焕也参军入伍。他就是吴江浩的爷爷。“江浩的爷爷于1961年参军,从军17年,我们一家人曾跟随他住在军属大院。每天看着战士们列队训练、龙腾虎跃的风姿,我们小孩也会经常模仿,印象十分深刻。”吴小军回忆道:“1990年3月我入伍,是一名陆军装甲旅战士。”

  吴小军告诉记者,虽已退伍20年,但至今还和当时的班长保持联络,感情十分深厚。在部队时,吴小军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接受采访时,吴小军的坐姿一直板板正正,在他的身上仍可看到军人风姿。“当兵过后,周围的亲戚朋友都说我变得更能吃苦,做事也更雷厉风行了!”

  记者还了解到,吴江浩的叔叔、伯父和外公都曾参军入伍,截至目前,这个家族已经出了6名军人。

  连续3次应征终圆梦

  出身于军人世家,曾祖父的英勇故事一直激励着吴江浩成长。耳濡目染下,他从小也有了参军梦。“我从小就是爷爷奶奶带大的,爷爷经常跟我说起曾祖父的英勇故事,他告诉我要参军报国才能不负青春!爸爸也常跟我分享军营趣事,部队战友情也让我非常向往。”吴江浩说,除了家庭原因外,他也亲眼见证了同班同学在经过部队大熔炉的试炼后,从内向、遇事退缩到自信开朗、行事雷厉风行的大转变。

  据悉,今年已是吴江浩第三次报名应征了。2020年,吴江浩从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毕业后,便开始参加征兵体检,但未能通过。往后的两次应征也遗憾落选。前两天,吴江浩终于收到了体检、政审通过的好消息。“当晚收到电话,感觉努力了这么多年终于有了回报!进入部队后我要更加努力拼搏,实现个人价值,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吴江浩激动地说。

  据悉,吴江浩还主动向东区街道武装部提交了“艰苦地区服役申请书”,主动申请到艰苦地区锤炼自己。“现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入伍后,我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希望能以优异的成绩留守部队!”吴江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