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我身边的雷锋——东区街道退役老兵高文灿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3-12-15 分享:

  冬日的阳光照在一张老照片上,照片中年轻的军人头戴皮帽、身披长袄、目光坚定地凝视远方。略显陈旧的雷锋帽整齐地摆放在家中衣柜的最上层,高文灿每天都会拿出来晒一晒。“每次戴上这顶雷锋帽,我都会想起这样一句话——“要做像雷锋一样的人”,抚摸手中那顶久经岁月洗礼的雷锋帽,退役老兵高文灿坚定地说道。

 

  种下光明种子

  1979年冬,高文灿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一名戍边战士,从那时起,那顶帽檐上闪烁着红色五角星的雷锋帽就一直陪伴在他身边。当时,国家刚刚改革开放,社会建设事业百废待兴,驻守边疆的战士们生活条件相对恶劣。“有的战友帽子损坏了,在新物资到来前,我们就轮换着戴,谁出任务谁就戴着帽子,就这样度过了1979年北方的寒冬”。提起驻守往事,高文灿滔滔不绝地述说着。或许也正是这样的经历,让高文灿在未来人生的旅途之中一直坚守着一束光。

 

 

  向光而行

  退役后,高文灿爱岗敬业,曾获市“文明驾驶员”称号;自担任白沙湾经联社党支部委员后,他一干就是二十年。他热爱工作,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东区优秀党员”及东区先进个人。他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协调解决白沙湾建设中的各种难题:辖区基础公共区域停车位建设、街巷路面改造、房屋安全建设等,推动白沙湾实现从“落后旧貌”到“幸福家园”的转变。村里有事发生,村民第一个想到的人便会是他。只要你一个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尽快落实整改措施。

 

  疫情期间,他再次向人们展示出一个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白沙湾方圆3.3公里,大大小小的出入口有十多个,防疫难度很大。高文灿亲手写近百张通知张贴在各个围蔽路口,提醒群众防疫工作人人有责,请从监测点出入。他积极动员支部党员、居民代表、群众参与到岗亭值守、走访宣传等防疫工作中。此外,高文灿积极带头捐赠善款支持防疫工作,带动56名党员募捐1万余元。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发生以来,作为一家有三名党员的“共产党员户”,高文灿更是带动儿女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全家志愿服务时数累计达到1300小时。

  执炬迎风

  时至今日,60多岁的灿叔依然活跃在志愿服务第一线。弘扬村史文化、调解邻里纠纷、清理卫生死角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粤语讲村史”文化传承活动中,高文灿为团员细致讲述白沙湾的发展史。作为一名志愿宣讲员,高文灿从过去的“绕山进”、“农耕鱼植”到现在的“路直通”、“经商兴业”,从“年年都艰难”到“天天笑开颜”讲述生活变化和历史变迁,讲述白沙湾从“落后旧貌”到“幸福家园”的转变。

 

  每逢周末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日,都能看到他身穿红马甲活跃在大街小巷,疏通下水道、清理垃圾及牛皮癣。退休后,他依然积极带领子女投身公益事业,对社区的困难群体经常给予帮助,是社区的“活雷锋”,深受村民爱戴,其“乐于助人”的品质在村里有口皆碑,被居民亲切地称呼为“灿叔”。

 

  高文灿的雷锋精神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色,年轻时的他,在边疆驻守中奉献青春岁月;中年时的他,在家乡建设中贡献智慧力量;年老时的他,在志愿服务中传递爱与温暖。默默无闻的“雷锋”,虽没有光鲜亮丽的舞台灯光衬托,但却一直付出和坚守。微光虽渺,亦可点燃成炬,映耀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