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路遇群众落水,中山东区退役军人毫不犹豫跳入水中……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3-12-12 分享:

  “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快救人!”12月6日晚9时30分许,中山市东区街道退役军人石远雄走在回家路上,途经西区岐江桥时,听到河边传来求救声。

  石远雄朝河中望去,只见落水者随着流动的河水漂去。由于河水寒冷,焦急的群众都不敢轻易涉险。眼见情况紧急,石远雄没有犹豫,立刻找到桥上的救生圈扔下河里,然后迅速脱掉衣服,跳下冰冷的河水中。游了10多米,他终于游到落水者身边。

  石远雄拉住落水男子的衣服将其拖到岸边,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利用梯子将落水人员救上岸。

  待到属地公安、消防人员到达后,早就冷得浑身哆嗦的石远雄才放心离去。由于救治及时,落水男子顺利脱离危险。

  “这是很自然、很平凡的一件小事。”石远雄表示,无论是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遇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威胁的危险时刻,就应发挥自身的专业技能挺身而出,这是军人刻在骨子里的本能反应。

  石远雄是东区街道的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他曾在海军部队服役12年,现任职于东区街道专职消防队。

  乘风破浪的“海军蓝”

  2007年至2017年,荣获5次部队优秀士兵称号;2018年荣获部队优秀人才嘉奖,2018年荣获部队优秀士官称号……这是一份优秀的履历,长长的一串获奖经历足以说明,石远雄这个年轻人,在服役生涯里不断挑战和证明着自己。他不怕吃苦,不惧艰难,军营里的这份经历,锻造了他的勇气、毅力、团结协作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更酝酿出一份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

  奔赴在一线的“救援橙”

  自2019年9月加入东区街道专职消防队,已经有4个年头。穿上灭火战斗服、背上空气呼吸器、戴上灭火头盔……石远雄与其他几名消防员低姿进入火场。他双手紧握水枪,对准火源根部喷水,一场大火被顺利扑灭。这是在某废品站发生火灾的现场一幕,也是石远雄过去四年的工作日常,他参与过多次重大消防救援行动。作为一名消防员,从“海军蓝”到“救援橙”,一颗火热的初心始终不改。“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必须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冲上去。”尽管每次救援都在与死神打交道,但在他心里,完成任务远比其他一切都重要。

 


 参与救援行动

  活跃在基层的“消防蓝”

  消防特训导师、消防安全知识讲师、消防知识社区讲解员、消防知识宣传员……石远雄以多个不同的身份,活跃在机关、社区、厂企等等地方,身体力行地志愿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让人们从遵守规则开始、从培养意识开始,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他不单单是一名救援者,更是一名助人者,助人以自助,救人以自救。2022年他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在社区做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开展消防培训
 

派发消防安全清单
 

为社区老人讲解消防知识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当人民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时,石远雄用英勇无畏的行动践行了“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展现了甘愿为人民牺牲奉献的军人本色。为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