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国防意识——中山横栏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3-11-30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激发爱国热情,培养学生遵守纪律、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优良品质,中山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新生军训期间,中山市横栏镇武装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相继到该校指导军训工作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图片

活动当天,横栏镇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新生们一起观看《第十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仪式》,并讲述横栏镇两名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的英勇事迹。

山川同念,英雄回家。第十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接仪式举行当天,当大家看到中国驻韩大使为烈士棺椁覆盖国旗的一瞬间,纷纷热泪盈眶。出征少年身,归来英雄魂。70多年前,他们为了祖国和人民,英勇战斗在最前线,铮铮誓言让人动容。


图片


介绍烈士的遗物中,有一个军用水壶上识别刻有“孟广泰”字样。这三个字写就了志愿军烈士的英雄气概,倾诉了对祖国和亲人的眷恋。见字如面!致敬志愿军英烈,致敬永远年轻的他们!

横栏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在座的全体师生讲述在我们身边的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的英雄事迹。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横栏镇好儿女积极报名参加志愿军,保家卫国,其中有两名横栏籍的志愿军战士光荣牺牲。一位是六沙村十队的何广山,1942年2月在上海参加解放军,1950年12月9日在朝鲜上甘岭战斗中牺牲,牺牲前任志愿军四十六军一二〇师三六〇团二营五连班长。另一位是横西村六一队的黄金全,1950年8月参加解放军,1953年7月6日在朝鲜金城战斗中牺牲,牺牲前是志愿军二十军五十八师一七八团警卫连战士,而他的家就在中山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旁边。


图片

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借用抗美援朝电影《长津湖》里面的一句话:“我们这一代把仗打完,下一代就不用打仗了”来告诉年轻的一代,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永不能忘记,是先辈们为我们负重前行,挡住了枪林弹雨,牺牲生命,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盛世。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与老师一起勉励广大学生,要珍惜当下,在军训期间努力学习,练就坚强的意志和强壮的体魄,自强不息,不懈奋斗。

当天,横栏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还组织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观看了第十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仪式,让全体人员更加深刻感受军人的荣耀。作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人员,要时刻牢记职责,全心全意服务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营造全社会良好的拥军崇军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