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优秀!中山三角退役军人红色宣讲团获评全市先进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3-11-28 分享:

  近日,中山市委宣传部“理响兴中”——2023年中山市理论宣讲先进遴选结果公布,全市共评出6个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中山市三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红色宣讲团(以下简称“三角镇红色宣讲团”)位列其中!

 

  三角镇红色宣讲团创新宣讲的方式方法,将红色教育与时事政治教育等相结合,从“谁来讲”“对谁讲”“讲什么”“何时讲”等问题着手,不断探索创新理论宣讲方式和宣讲内容,持续做好宣讲阵地打造,让新思想及理论传入千家万户,播进百姓心间。

 

  宣讲队伍本土化——解决谁来讲的问题

  三角镇红色宣讲团的前身是中山三角籍退役军人黄桂祥在2018年牵头成立的三角镇退役军人义工服务队,服务队除了组织“战友为战友”帮扶救助服务、“寻找身边的战友”探访慰问等活动外,还积极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为广大学生和群众进行红色宣讲。2019年三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后,三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建了一支由镇内参战老兵翁锦泉、吴应辉、梁添福,退役老兵关国辉、黄桂祥、张保卷,90后新退役军人杨泽明等12人构成的红色宣讲团,宣讲成员常年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宣讲红色故事以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

 

  宣讲对象大众化——解决对谁讲的问题

  三角镇红色宣讲团始终坚持面向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广大师生、企业职工等最基层的广泛群体,将基层不同群体的心理需求、话语体系、信息接受能力等进行详细梳理,并以此为基础做到宣讲内容输出及方式采纳上有的放矢,初步形成了镇、村、生产社三级联动的理论宣讲工作新格局,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架起了广大群众和党委、政府的连心桥,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宣讲内容菜单化——解决讲什么的问题

  三角镇红色宣讲团契合实际分类拟定宣讲菜单,宣讲内容既承天气,涵盖党的大政方针、理论成果、形势政策、法律法规等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会议精神、重要决策部署;也接地气,涉及人文历史、科技知识、身边典型、安全教育等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选题。针对不同服务对象,选择群众愿听、想听、要听的内容进行宣讲。在宣讲过程中,坚持“菜单式”点讲,并有针对性地组织和完善讲稿,让群众乐意听、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用得上,使党的各项方针、惠民政策在群众中入脑入心见行动。

 

  宣讲时点常态化——解决何时讲的问题

  每逢新学期开学、国家安全教育日、清明节、“八一”建军节、国家公祭日、新兵入伍或退役士兵返乡等重要时点,宣讲团积极组织成员深入学校、烈士纪念场所、相关座谈会等现场,为辖区师生、新兵以及新老退役军人、机关干部群众等进行宣讲,进一步增强受众的国防意识。暑期夏令营抑或平日爱国主义教育日,各学校或村(社区)也积极组织学生来到镇红色教育基地——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创新话语表达方式——解决听不进的问题

  宣讲团老兵“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自觉肩负起提升全民的国防意识和观念、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的使命任务,他们主动克服自身和家庭困难,不计报酬,不讲条件,认真研磨宣讲提纲,精化宣讲举例,摆事实,讲道理,把宣讲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增强时间利用率和讲课效率。宣讲过程中,宣讲成员根据听众的特点,采用更新潮、更活泼、更亮眼的表达方式,把“普通话”讲成“地方话”,把“书面语”变为“大白话”,使宣讲成为“听得懂”“听进去”“听出味”的“家国事”,力争把党的政策理论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五年来,三角镇红色宣讲团共举办各类宣讲140余场次,受众超3万人次,通过宣讲进一步增强了全民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传承了红色基因,更加坚定了老兵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情怀,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同时推动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浸润人心,使党的先进思想理论在人民群众心中生根发芽,焕发出蓬勃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