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中山大涌:退役军人勇救跳河轻生女子

信息来源:中山电视台、大涌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6-30 分享:

  6月27日上午,在中山市大涌镇中新路一处桥面上,一名女子坐在护栏上欲跳河轻生。危急之际,该镇退役军人黄浩宏出手相救,最终成功救下女子。

  事发当日早上7点多,黄浩宏路过大涌镇中新路石井桥的时候,发现一名女子坐在桥面的护栏上,随时可能跳下近十米高的桥,情况十分危险。

  黄浩宏说:“她整个人已经坐在桥面的围栏上面,情绪比较低落。和她交流,发现她有轻生的念头。”危急之际,黄浩宏迅速给这名女子一边做心理疏导,另一边偷偷拿出手机报警求助,并通知钓鱼场的朋友前来帮忙。黄浩宏说,自己的钓鱼场在附近不到300米的位置,钓鱼场内的两名朋友接到求助信息后,在几分钟内赶到现场,一起商量对策。

  “看到桥上有安全救生圈和长绳。如果她真的跳下去,我和朋友都商量好了,假如她跳下去,我们抓不住的话,我们就抱着救生圈跳下去救她。过了没多久,警察从桥的另一面走过来,她一看到警察马上跳下去。”回想这一时刻,黄浩宏还是觉得比较惊险。

  凭着以前在部队里的日常训练,本能的发应,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黄浩宏一个箭步冲上去,迅速抓住了这名女子的手,任凭女子身体下坠,黄浩宏仍死死抓住其胳膊。随后在警察的帮忙下,大家齐心协力将这名女子救了上来。

黄浩宏(左)在千钧一发时刻迅速抓住跳河女子的手。

  据悉,黄浩宏不单是一名退役军人,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于2011年入伍后任一名消防战士,虽然如今已经退役,但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

黄浩宏在消防部队服役时的相片

  黄浩宏:“消防部队的职责就是当人民的财产或者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必须出手。其实困难每个人都有的,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希望大家遇到不顺心事情的时候,尽量想办法解决。”

黄浩宏(右)事后在救人现场讲述救人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