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退役不褪色,实干赢民心!中山市西区街道“兵支书”勇当高质量乡村振兴“排头兵”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3-06-13 分享:

  在中山市西区街道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一朝入伍,军魂入骨。穿上军装,他们建功军营,只为一颗炙热初心;离开营盘,他们以拳拳之心回报社会,尽显退役军人“领头雁”的拼搏本色。

  近年来,中山市西区街道坚持在对“兵支书”的“选、育、管、用”上下功夫,激发退役军人建功乡村的热情与潜能,切实增强“兵支书”实干能力,让“兵支书”队伍脑袋“富起来”、办法“多起来”、能力“强起来”,持续为基层注入蓬勃的发展活力,共同书写乡村振兴的华丽篇章。

  据统计,现街道9个社区“两委”干部中,共有11名退役军人担任社区书记及“两委”职位,占比达16%。

  沙朗社区兵支书梁原飞

推进重点工作,注入强基固本“驱动力”

  梁原飞,1978年8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1997年12月入伍,2000年12月退役。2011年,经选举成为沙朗社区党委书记后,连任至今,被广大群众称是沙朗社区“最亲民”的“兵支书”。

梁原飞(左)在日常工作中

  自上任以来,梁原飞就将目光聚焦于乡村振兴,致力开拓社区发展新局面。他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改善提升人居环境为载体,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推进“四大美丽行动”,持续巩固拓展整治成果。

  同时,他将党建引领贯穿始终,带领沙朗社区整合利用空间资源,启用党群服务站5个,打造“暖蜂驿站”1个,全方位覆盖社区党建活动、协商议事、文化宣传等需求,为沙朗社区基层治理注入源源不断的“驱动力”。在日常中,他积极做好社区普法、反诈骗宣传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巡查力度,尽最大努力补齐短板、排除风险、消除隐患。在他的带领下,沙朗社区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共26起。

  振兴乡村,是他奋进的“主战场”,提高百姓生活幸福指数,是他工作的“硬目标”。梁原飞同志尽职尽责、竭力谋事,全力推动沙朗社区成为镇街的乡村振兴模范标杆。

烟洲社区兵支书刘绮嫦

从“军中绿花”到退役军人的“贴心人”

  刘绮嫦,中共党员,2007年12月应征入伍,服役于北京军区某部,服役期间获得了“嘉奖”、“优秀士兵”等荣誉,于2009年12月光荣退役。

刘绮嫦率队在长洲狮山烈士纪念亭开展祭扫活动

  刘绮嫦同志怀揣着为民服务的一腔热血,义无反顾扎根基层,担任社区”两委”以来,刘绮嫦同志竭力做好退役军人的“贴心人”。她创新推出“兵支书大讲堂”,带动退役军人学习党的新理论、新成果,强化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她积极召开以“峥嵘岁月,红色传承”为主题、退役军人为主体的圆桌会议,引导退役军人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她不断壮大社区退役军人志愿队伍,凝聚退役军人的力量,让退役军人为社区共建共治工作中添上浓墨重彩;她还根据省的星级创建要求,结合社区办公楼迁移契机,因地制宜打造了“3+1+N”的社区特色退役军人服务站,从上墙资料到军用物品摆设,每一处细节她都花足了心思,只为打造出温暖的“退役军人之家”。

  多年来,刘绮嫦同志坚持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办好事,以“贴心人”的角色让“退伍不褪色”的信念和誓言在乡村振兴的主阵地上熠熠生辉。

后山社区兵支书麦建华

一片“兵”心为后山,忠诚实干显担当

  麦建华,中共党员,1997年入伍,2000年退役至今一直在后山社区工作,2011年1月任后山社区党委副书记,2020年12月起任后山社区党委书记。二十多年来,麦建华同志一片“兵”心,只为建设好后山社区。

  他是基层“先行者”。麦建华同志积极带领后山社区以黄健故居、牛王庙等红色革命和人文史地为阵地,建立后山村史馆,打造后山社区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同时以社区“两委”和党员骨干为核心的攻坚小组落实分片包干,积极协助街道“三旧”办开展攻坚工作。麦建华同志用挺拔坚韧的英姿,如铆钉一样,铆在乡村振兴的一线。

麦建华(中)与群众交流学习强国心得

  他是“红色园丁”。麦建华同志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打造出后山社区“旧改”攻坚“加速度”,焕发社区新活力的党建品牌,他聚焦群众切身利益,紧扣“三旧”改造这一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工作中的红色引领作用,种出党建之“花”。他还依托党群服务站为小区居民提供党群议事、纠纷调解等党建服务,提升小区党组织服务能力,让惠民服务“遍地开花”。

  “兵心”的灵魂是忠诚——一句诺言,一生践行。麦建华同志把奋斗融入血液,二十年如一日地扎根基层,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的热血与坚持,用理想信念擦亮了军心向党的底色。

彩虹社区兵支书黄保

为国防建设“输血造血”,让军人骄傲流光溢彩

  黄保,中共党员,1992年入伍,在武警部队服役,2018年任彩虹社区党委非户籍委员。在工作期间多次荣获优秀民兵、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黄保(中)热心服务群众获赠锦旗

  在社区为民服务的这些年,黄保同志积极发挥军人吃苦耐劳、战斗奉献的作风,发扬军队能打敢拼、能打胜仗的精神,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区新风。

  在分管城市管理工作期间,黄保同志有序组织开展物业小区“四位一体”工作,积极推动11个小区的业主成立“志愿者”队伍。在综治维稳期间,他带领工作人员调解各类矛盾,全年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所在社区获全国优秀法治示范社区、广东省优秀法治示范社区等光荣称号。

  自分管武装工作以来,黄保同志所在的民兵连心系军营,设身处地把应征青年的前路指点透亮,点燃他们从军报国的激情与理想,为国防建设“输血造血”。

  在黄保同志的带动下,彩虹社区向部队输送了多名优质青年:2021年输送青年7名,2022年输送青年5名,让军人的骄傲流光溢彩。

后山社区兵支书何泽林

社区的“孺子牛”,群众的“兵管家”

  何泽林于1999年12月入伍,在广西桂林陆军学院服兵役,现任后山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 。

何泽林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

  今年,他45岁,也是他为民办实事的第25年。在后山社区百姓的眼中,他是日常生活的“兵管家”。

  牵涉百姓利益的事,要管。在马山片区的旧城改造中,何泽林同志心系群众,为改善百姓居住环境、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鞠躬尽瘁。有着社区多年工作经验的他认为,沟通是解决问题最有效的途径。在“拆迁户”家族内部意见出现分歧时,他积极现身当起“和事佬”,耐心了解事情原委,并积极出谋划策,为大家提供皆大欢喜的方案。

  增强百姓幸福感的事,要管。为了与居民共享文化成果,何泽林同志总是一马当先,争做文体活动“带头人”,他立足社区文体发展情况,联系多方协力加大基层综合性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引导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每年开展公益活动以及夏令营活动近20场;开展妙趣横生传统佳节活动近10场,其中包括新春游园、端午包粽、月饼DIY等等。回味无穷的社区活动,让热爱生活的良好氛围在这座城市悄然形成。

  以“新”换“心”,办群众实事,是何泽林坚守的炽热之心。在社区工作的这些年来,他坚持把造福居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做到党组织放心和居民满意。

  一群“兵支书”,激活一池水。这群“可爱”的“领头雁”,在最好的年纪,用青春和热血捍卫了国家安全与人民利益,也在最淳厚的年纪,奔赴广袤大地,阔步前行在乡村振兴、推动家乡发展的新征程上,用多年如一日的默默耕耘建设着基层这一“幸福社区圈”,将退役军人的“五种力量”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新优势,以退役军人的“硬核”实力为中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