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中山南头:“退役军人+”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中山市南头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25 分享:

  中山市南头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不断丰富和拓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内涵与外延,深度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以“退役军人+”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一、统筹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2019年5月以来,南头镇实现镇、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覆盖,一批有素质、有能力、有干劲的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注重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事业中大力营造尊崇关爱、扶持重用退役军人的鲜明导向,以“退役军人+”模式积极推动优秀退役军人走上前台、主动作为。全镇6个社区中,退役军人担任社区党委书记2人,担任“两委”委员及乡村振兴专干11人,已形成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兵支书”“兵委员”队伍。

  二、积极打造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干事创业平台

  南头镇每年接收退役军人15人左右,如何组织他们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来,为发掘人才、掘奋力量,镇(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充分发挥“家”的作用,退役军人返乡后,第一时间进行走访慰问,接转组织关系,及时掌握退役军人现实情况、就业创业取向、个人兴趣特长,建立台账,根据个人能力特长积极向上级党组织推荐,鼓励他们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建设,为能干事、想干事的退役军人打造了干事创业的平台。2019年以来,已推荐近20名退役军人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建设。

  三、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事业

  镇、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注重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组建南头镇退役军人红旗志愿服务队,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工作;通过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引导机关单位、社会团体为退役军人养殖户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协调有关部门开发专项岗位,让退役军人参与到乡村振兴大舞台。通过凝聚多方力量,南头镇已逐步形成助力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发展态势。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人才资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有助于拓宽服务保障退役军人途径,有助于提升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下一步,南头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将积极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在服务群众中为乡村振兴积聚力量、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525155710.png

兵支书何金全(左一)向镇领导汇报社区疫情防控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525155910.png

兵支书潘东华(右三)在将军工业大厦项目施工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

图片1.png

通过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引导机关单位、社会团体为退役军人养殖户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