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退役不褪色!中山西区街道“绿马甲”奏响创文建设“进行曲”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17 分享:

  连日来,中山市退役军人红旗志愿服务队足迹遍布中山市西区街道各个角落,形成了一股浓浓的暖流。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展现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风采,西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多层次动员组织退役军人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火力开展清洁家园、入户调查、文明宣讲等多元服务。

吹响“兵支书”集结号  擂响战鼓再出征

  当前,中山正处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期,西区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吹响了创文攻坚的号角,退役军人们积极响应号召,扎根基层、勇挑重担的“兵支书”,他们穿着绿马甲、戴着黑沿帽,穿梭在城乡,认真清理烟头、纸屑等垃圾,对卫生死角、垃圾乱倒等“脏、乱、差”现象开展专项整治,用实际行动模范带头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后山社区“兵支书”麦建华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宣传。


打好“换颜”攻坚战 奋勇担当为创文增彩

  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根据退役军人的个性、特长及专业优势,还分类建立了——美化家园行动团、入户宣传调查团、老兵宣讲团等志愿者团队,为西区街道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提供覆盖全面、重点突出、特色明显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

老兵志愿者积极参与卫生清理工作。


转战“创文”新战场 开启征程绘新篇

  为了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西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以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项目和机制建设作为工作核心,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推送、策划志愿活动。目前,西区已成功注册近200名退役军人红旗志愿者,志愿服务时数超1000小时。

长洲社区退役军人红旗志愿服务队开展长者入户探访活动。

  西区街道优抚义工队于2018年4月成立,为进一步提高其影响力和服务范围,2021年正式更名为退役军人红旗志愿服务队,并逐渐增设至9个社区志愿服务队。 街道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发挥退役军人的光和热,展现退役军人应有的素质与风采,通过实际行动让更多退役军人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让退役军人红旗志愿服务队成为中山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下一步,西区街道将以勇于“拼抢”的姿态,找准“敢为”“能为”“善为”路径,着力聚焦发挥退役军人“五种”力量,打造志愿服务工作新亮点新品牌,努力为推动退役军人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贡献更多的军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