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中山西区: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有用的人”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3-02-03 分享:

  洒水车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梁镇明控制着水柱喷射的方向,从容地清洗着社区街道地面,让街巷焕然一新——这是退役军人梁镇明到中山市西区街道后山社区上班的第15天,也是他参与的第一项志愿服务活动。谈起这十多天的工作,他笑着表示:“很充实,很有意义!”

▲退役军人梁镇明

  “在部队,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是军人的天职。现在来到社区,本职就是服务好社区居民,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梁镇明力学笃行为人民,在社区春节走访中,他还摇身成为临时修理工,帮一户人家修好了厨房漏水的水龙头,他用真诚与热情收获了许多社区居民的好评。面对夸奖,梁镇明不骄不躁,表示自己会不忘初心,切实解决百姓的难题难事,为温暖社区的建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退役军人梁镇明到群众家里修理水龙头

  像梁镇明一样的还有另外5名退役军人。新年伊始,共有6名退役士兵来到西区街道管辖的社区上岗报到,顺利实现了“退役”与“就业”的无缝衔接。

  在日常的工作中,6名退役士兵积极融入社区,与居民们融洽相处,了解居民的需求与难处,竭尽所能为居民服务。他们用行动构建温暖社区,用行动阐释了“戎装虽解,军魂犹在”的军人精神。

▲退役军人张远山在长洲社区西大街参与创文工作

▲退役军人吴嘉豪向群众发放宣传单

▲退役军人黄乐锋与彩虹社区工作人员在开展创文活动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对于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街道高质量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为促进退役军人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西区街道多措并举,积极开辟退役军人就业绿色通道,与辖区九个社区协调,简化招聘流程,参照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暂行办法,根据退役士兵档案计算考核得分,得分靠前的退役士兵直接推荐上岗。

  据统计,2019年至今,中山市西区街道吸纳了20多名退役军人进入社区,投身基层工作,为民服务。其中2022年推荐6名退役军人上岗就业。

  西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安置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突出需求导向,进一步摸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状况和需求,加快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培训平台、创业帮扶等多线联动,为退役军人搭建精准、优质、便捷、高效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助力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努力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