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中山三角:退役军人特别优待金情暖老兵心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10 分享:

  吴叔是中山市三角镇一名残疾退役军人,在边境战斗中被手榴弹炸伤被评为因战四级残疾,退伍后需要长期治疗,2020年12月被检查被诊断为肝硬化,需要长期中药调理,一年多来其先后在佛山、广州药品公司购买药品合计1万余元。2022年,三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根据吴叔实际情况及《中山市三角镇退役军人特别优待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共为其发放优待金1万元整。获救助的老兵吴叔深受感动,他表示,感谢镇党委政府,将我们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并落实到行动中,《办法》的出台圆了我40年的心愿,让我基本不花钱就能看病了,把我这个铁血硬汉的心都融化了!

三角镇设立退役军人特别优待金关爱老兵获赠送锦旗。

  2021年,三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省、市原有的退役军人应急救助政策上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叠加帮扶举措,经过多方协调,《办法》在2022年初便应运而生,并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及家属进行优待金申请。《办法》试行一年来,共已帮助9人次退役军人、2人次退役军人家属共解决医药费约12.72万元,得到社会各界和退役军人的广泛赞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悉,该《办法》是撬动社会资源设立的全市首个退役军人特别优待金,由三角镇商会筹集并发放,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审核。《办法》存在三个特点:一是指向特别准,重点解决退役军人关心的大病医疗费用问题;二是范围特别宽,优待范围包含三角镇户籍退役军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同时,还包括残疾退役军人到非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诊所就医或自行到药店买药的部分;三是金额特别足,对残疾退役军人的优待金额最高至15万元。    

  退役老兵何叔2018年6月份查出患有顶部头皮血管肉瘤,随后进行了手术,经放疗化疗后仍需看中医吃中药治疗,巨额的医疗开支让其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为其申请了1.31万元的特别优待金,他表示:“这优待金就像一场及时雨,大大减轻了我的医疗负担!”

  三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修订和完善《办法》,将特别优待金打造成保障全镇退役军人权益、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补充。同时,还将通过加大走访慰问、摸排调研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办法》的宣传,精准匹配更多需要帮助的退役军人及家属,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最可爱的人真正安心、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