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中山小榄:“闪亮老班长”退役军人赋能志愿服务荣获“最美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2-16 分享: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近日,中山市小榄镇宣传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召开“文明菊城 志愿同行”——2022年度小榄镇优秀志愿服务典型表彰会。活动对51名最美志愿者、6个最美志愿服务项目、7个最美志愿服务组织,以及4家热心支持我镇志愿服务发展的爱心企业进行表彰。其中,由小榄镇联丰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报送的“闪亮老班长”退役军人赋能志愿服务荣获小榄镇“最美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闪亮老班长”退役军人赋能志愿服务项目简介

  联丰社区现有退役军人186人,于2021年成立了闪亮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目前队员有30人,其中党员20人。党建引领,离军不离党、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通过系列活动,发扬部队优良传统,发挥军人本色,激发党员、群众爱国爱党爱家的热情。引导退役军人参与社区治理,打造“四有老班长”即有志气、有爱心、有能力、有作用,解决社会难题,凝聚社会共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促进社区高质量发展。

  闪亮担重任。打造闪亮升旗手,每月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升国旗仪式、文艺表演等爱国主题活动,让群众广泛参与,形成持续性的社会影响力。2021年初至今,已连续举行20场。此外由在社区工作的年轻退役军人组成的突击队长期活跃在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整治、反诈宣传工作一线,为维护社区稳定贡献力量。

  闪亮聚民心。闪亮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通过进网格、落企业、到学校开展爱国主义系列宣教活动;由社区党委副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作曲填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党精神、家国情怀编成《文明三字歌》,引导党员、群众、职工、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闪亮解难题。“闪亮老班长”通过“暖心敲门入户”了解群众的揪心事和烦心事,帮助群众解决,对困难老兵结对帮扶,对辖区内困难家庭进行微心愿帮扶;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志愿活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老班长”的身影,做群众的贴心人。

  闪亮促和谐。通过“老班长茶寮”,定期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收集他们对社区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凝聚共识;组织辖区青少年参与老班长讲红色故事活动,忆苦思甜,传承红色基因,共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