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二十岁遇上党的二十大】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日期:2022-10-12 分享:

  中山古镇:退役士兵卸下戎装志不改,无悔青春报效祖国

  2022年9月,20岁的李昂光荣退役。他20岁的青春,已在军营里书写了辉煌的人生,曾经稚嫩与瘦弱的双肩已炼得百折不挠;曾经羸弱与单薄的身体已锤炼得钢筋铁骨;曾经浮躁的心灵,已锤炼得沉稳与果敢。这就是00后无悔的青春和报效祖国的赤胆忠心。

  2020年8月,中山市古镇镇李昂高考后接到四川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然而,十分崇拜军人的他,参军是从小到大的梦想,希望到部队的大熔炉里得到锤炼,报效祖国。为此,抱着试试的心情去参加应征入伍身体检查,没想到过关斩将,他通过了各方面考核。当大学录取通知书和入伍通知书同时摆在全家人面前时,全家支持他选择了入伍通知书。

  在部队里,李昂用热血和青春建功立业,曾获得优秀士兵的称号,他用汗水和信念在部队加钢淬火,用实际行动和铮铮誓言保卫着国家和人民的安康。

  李昂说,“有人问我为什么考上了大学还要当兵?我想说,如果当初跑去应征入伍只是崇拜军人的一种冲动的话,那在退役后的我更深刻体会为什么要当兵!从校园到军营的我,懂得了何为“苦”,何为“乐”。两年短暂的军旅生涯,让我从稚嫩走向成熟,从轻狂变得稳重,带给我的是一生难以忘怀的热血青春。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不光要有知识相伴,更要有信仰相随。军旅无悔,逝去的虽是青春岁月,换来的却是祖国的安宁,这是我们00后最无悔的青春!”

  如今,李昂已到四川师范大学复学。从军营再回到校园,经过部队大熔炉的淬炼,他已不再是那个羸弱的书生,已具备了钢铁的意志和理想信念。惜别绿色的方阵,驰骋人生的另一个战场,他正在如饥如渴般地从校园里汲取更多的知识,将来要用知识在别一个战场里报效祖国。他说:“我是新时代的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任何时间,任何事情,当祖国需要我时,召必回,回能战!”

  中山三角:退役女兵继续学业 成为教官助理带新生军训

  正逢大一新生新学年,20岁退役女兵傅芷夕来到济南大学报到,开始迟来的校园生活。

  两年前,傅芷夕通过层层选拔,作为中山市三角镇的一名女兵参军入伍,奔赴军营。两年的军旅生活结束时,她获得“四有”优秀士兵荣誉。重返校园生活,她还承担起了军训任务,以一名军训教官助理的身份,揭开大学生活的新篇章。

  ■高考后奔赴军营历练

  自小,傅芷夕就喜欢挑战自我。虽是女孩,但她一点儿不娇气,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当兵是她最大的愿望。虽然家里人没有当过兵,但傅芷夕却始终坚信,自己可以成为第一个。

  在成长过程中,傅芷夕一直是一个优秀、均衡发展的女孩子:拉丁舞曾经入围全国级别的公开赛,并荣获第三名的好成绩;钢琴也过了专业五级,正奔着八级的考核水平去……因此,当傅芷夕选择保留大学学籍,参军入伍时,父母也是第一时间支持的,他们相信女儿的选择。

  “虽然知道当兵苦,但没有真切体会到,直到参加了新兵营三个月的训练。”傅芷夕回忆道,当时她从一种松散的生活状态切换为兵营里的紧张状态,过渡得十分艰难。每天早上六点吹哨,她就迅速起床,将被子整整齐齐地叠成“豆腐块”。一天高强度训练下来,即便是休息时也要保持板正的身姿,晚上睡觉前再练习三个“一百”(即一百个俯卧撑、一百个仰卧起坐、一百个下蹲)。

  ■退役后返校分享见闻

  辛苦的训练,令不少新兵承受了较大的身心压力。这段经历一直令傅芷夕记忆深刻,大学军训期间,她也会跟舍友、新生们进行分享,勉励他们挺过军训期间的困难和阻碍。

  两年军旅生活下来,傅芷夕认为自己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是意志力变强了,有了克服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其次是个人自主性更强了,能够自己解决的事情就不想去麻烦其他人;最后是待人接物更加成熟稳重了。

  “军旅课堂,是一场青春与时代的双向奔赴,值得珍藏、铭记、回味。”傅芷夕说道,“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要更加努力扮演好自己在大事业中的小角色,以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一心为民的家国情怀,当好各项事业的忠诚卫士和坚强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