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中山神湾:菠萝作“媒”,战友重聚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日期:2022-08-26 分享:

△图为神湾菠萝种植田

  神湾镇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地势开阔、土地肥沃,优越的种植环境促成了神湾菠萝色泽金黄,皮薄肉厚的特点。神湾菠萝成为远近闻名的品牌水果,吸引了许多游客来到神湾镇采摘菠萝。这不,一只慕名而来的旅游小队来到金土叔菠萝果园采摘菠萝,意外地造就一段战友巧遇......

△图为神湾镇退役军人金土叔

  金土叔原名朱金土,是神湾镇海港村人。为了实现保卫国家、锻炼自己的志愿,金土叔在21岁时就投身军营,成为一名光荣的士兵。金土叔在部队里表现优异,获得了十余次嘉奖。同时他英勇斗争、不怕牺牲,在1979年参与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在1978年湖南耒阳火车站雷击火灾时参与了灭火救援等任务。

△图为神湾退役军人朱金土正在田间收获菠萝

  金土叔凭借岳父年老后留下的40亩菠萝田,抓住改革开放的好时机,金土叔靠种植菠萝年产4万斤,注册了个人品牌“金土叔菠萝”,家里还盖起了几层小楼,走上了小康路。金土叔待人热情,做生意公道,菠萝清甜美味,生意也做得越来越好,“金土叔菠萝”这个品牌也越来越响亮。 

△图为神湾退役军人朱金土向游客展示菠萝

  2022年7月的一天,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张海涛(陆军某部126师退役军人)和四五个老友决定来到神湾采摘菠萝,并选择了神湾镇海港村的金土叔菠萝园。 

△图为神湾退役军人朱金土和战友张海涛握手(右一)

  金土叔待人热情大方,一行人路上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当金土叔自我介绍说起自己是服役五年老兵时,队伍里的一位退役军人顿时来了兴趣,“你是哪年的兵?”“1976年”“啊同年!”“你是哪个部队的?啊同部队!还是同一个师直部队!一个在通信营,一个在高炮营。”“我还有几个发小。都是和你一个连队,好巧啊,真的很有缘分”两人相见如故,你一言我一语的聊了起来,十分激动,随即合影留念并互留电话。 

△图为神湾退役军人朱金土和战友谈及当年参战往事(右一)

  随即张老诗兴大发,写下一首诗,纪念此次因菠萝而战友相聚的情怀:

  人生大笑几多回,

  战友相逢鬓角催。

  四十年前一二六(注:陆军126师),

  神湾感叹凤梨媒。

  神湾菠萝,不仅重新连接起四十年的战友情谊,同时也是广东省中山市神湾镇特产,中国国家地埋标志产品。种着菠萝的神湾,成为四十年战友重逢之地。 众人纷纷感叹这菠萝真神奇!这神湾真神奇!一行人聊开后,对金土叔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神湾菠萝作舞台,搭起一台战友重逢的好戏。清脆香甜的神湾菠萝也会成为金土叔和战友之间美好和难忘回忆的纽带,战友情谊历久弥坚。神湾这片水土也将培育出更多优质的菠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