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中山古镇:助力退役军人养殖集约化 打造乡村振兴新名片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日期:2022-08-03 分享: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开启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征程。中山市古镇镇镇村两级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支持和引导退役军人创新创业,鼓励大力发展规模化水产养殖,使部分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再当“尖兵”,推动水产养殖业产业化、集约化,为古镇镇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战鱼”新型水产养殖基地

  中山市战鱼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创建于2020年,由苏健富、汪权钦、区荣光三位退役军人创办。该公司以“农户加公司”的生产合作模式为发展方向,专注于水产行业,现已发展成为集育苗、工厂化养殖、成品鱼加工开发、水产科研为一体的产业链。战鱼水产养殖公司致力于打造“灯都鲈鱼”专属品牌并带动周边养殖户增收致富,于2021年牵头组建龙鳞沙水产专业合作社,不断扩大经营和养殖范围及养殖品种,带动周边十多户养殖户一起加入全新的养殖模式,养殖面积占地超200亩。

古镇镇党委书记匡志(坐着右三)带队走访中山市战鱼水产养殖有限公司

  目前,该公司虽已初具规模,但在发展过程中受到用地制约,增资扩产遇到困难。获悉情况后,古镇镇党委高度重视。7月29日,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镇党委书记匡志、副镇长梁俊杰一行前往战鱼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实地了解情况,现场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协调解决增资扩产所需土地问题。同时希望公司各位退役军人继续坚守不怕吃苦,敢于奋斗的军人本色,让上进拼搏成为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最鲜亮的底色,成为引航向上的旗帜和标杆,打造古镇农业发展新名片。

古镇镇副镇长梁俊杰(左四)主持召开古镇“战鱼”水产养殖项目工作协调会议

  古镇镇通过鼓励广大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兴办农业实体产业,在带领群众致富的过程中为乡村振兴引来“源头活水”,注入新鲜活力,让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展现更大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