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创新举措| 西区街道:创新“1+2+3”载体打造双拥工作新模板

信息来源:西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1-06-09 分享:

  近年来,中山市在双拥工作中不断实践和创新,营造关爱优抚对象的良好社会氛围。近日,中山西区街道启动“双拥商圈”建设,创新推出“双拥商圈+党建引领示范、创新创业赋能、培训就业优待、专属关爱帮扶”新时代社会化拥军优属服务模式,着力打造中山双拥工作特色品牌。

  一、打造“一个创客阵地”,为退役军人创业赋能

  在双拥商圈合作商家全力支持的基础上,着力打造退役军人创客俱乐部,团结和凝聚广大退役军人创客力量,搭建创业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资讯、创业经验、政策解读等服务,提高退役军人创业成功率,减少创业风险。同时,积极组建退役军人创业导师队伍,免费提供创业“一对一”传、帮、带全链条帮扶服务。充分利用商圈商业集聚优势,开展“定制式”、“菜单式”、“载入式”等服务,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力度。

  二、开展“两个专属活动”,为退役军人发福利送温暖

  开展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消费优惠专属活动。发动“双拥商圈”入驻商家建立“双拥联盟”,鼓励商家定期或不定期推出“军人优先、服务优质、消费优惠”的“三优”专属优惠服务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双拥氛围。截至目前,双拥商圈内已有30家企业及商铺推出包括餐饮、健身、观影、理发、购物等优惠活动,为辖区1000余名优抚对象提供实实在在的福利。开展退役军人互助帮扶专项活动。发动“双拥商圈”商户积极参与重点优抚对象和困难退役军人关爱慰问活动,引导商家成立义工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暖心服务。义工队成立以来已分别开展2场慰问现役军人家属和困难老兵活动,真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三、搭建“三个培训平台”,为退役军人就业提供保障

  一是搭建退役军人就业技能实训平台。在“双拥商圈”合作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挂牌成立3个退役军人就业实训基地,为退役军人提供汽车修理、烹饪技能、健身教练等实用技能培训,帮助实现高质量就业。二是搭建退役军人就业技能云培训平台。借助网络教育平台资源优势,推动退役军人参与云培训,随时随地学习新知识,开启技能提升“新窗口”。鼓励合作商家通过演示直播和视频录播等多种方式为退役军人提供线上就业培训课程。三是搭建退役军人就业优待平台。引导“双拥商圈”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提供专门面向退役军人的就业岗位。同时,为合作商家积极推荐有就业意愿的退役军人,鼓励商家优先录用。为符合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的退役军人提供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全力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