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李宗到三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调研:抓好“八个一”工作法

信息来源:三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0-12-17 分享:

  近日,中山市三角镇党委书记李宗到该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调研,与老兵代表们座谈,了解老兵们的生活及思想状况。

微信图片_20201217181518.jpg

  三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位于该镇五福花园,现有办公总面积达591平方米,设有服务大厅、“您说我办”服务专区、信访接待室、会议室,多功能室、荣誉室,法律服务(联络)站、机要档案室、信访接待室、老兵茶寮等。门前似火的三角梅、映入眼帘的大红对联“当年跃马持枪守边防,而今凝心聚力建家乡”展现了退役军人服务之家的品质和风采。

微信图片_20201217181500.jpg

  李宗强调:要让老兵们充分感受到职业的尊崇和荣誉。老兵们有牺牲、有情怀、有胆识、有血性,他们是功臣、不是庸人;是英雄、不是孬熊;是财富、不是负担;是优抚对象,不是维稳对象。服务中心要突出服务功能,而非侧重“管理”功能;要发挥好“中心”作用,让全镇退役军人有事情就想到这个地方,真正成为老兵之家、正能量之家。

微信图片_20201217181532.jpg

  李宗指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要认真践行“八个一”工作法(一个港湾、一套名录、一项制度、一张蓝图、一颗红心、一杯热茶、一站服务、一跟到底),切实提高退役军人特别是老前辈们的荣誉感、获得感、安全感,推动退役军人在新时代建设事业中发挥余热、再立新功。

  “八个一”工作法具体内容为:“一个港湾”,让服务有阵地,有家庭般、港湾般温暖;“一套名录”,建立军人信息台账,设立英雄榜,整理立功受奖模范的事迹材料;“一项制度”,建立健全服务保障制度,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一张蓝图”,描绘讲解好中山和三角在大湾区中的发展蓝图,凝聚发展共识,增强发展信心;“一颗红心”,工作人员要有一颗红心和热心,对待退伍军人、老前辈必须有强烈的服务意识;“一杯热茶”,就是茶不能断、不能凉,让老兵们愿意前来沟通互动、谈心交心;“一站服务”,对合情合理的诉求要一条龙服务、一站式解决;“一跟到底”,强化结果导向,做到事事有回应,全力把好事办好。

  据统计,今年以来,三角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关心、关爱战友活动达300多场次;协助19名退役军人申请社会救助,救助金额超过6万元;协助4户困难退役军人家庭成功申请到市“刘蓉蓉慈育助学基金”。